石化小区内的大王椰子树,最高的比六层楼房还高。石化小区内的大王椰子树,最高的比六层楼房还高。  

  事发广州黄埔一小区,物管称原因是担心树叶掉落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笔村的古木牵动着大家的心,而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石化路的广州石化大院里的500多棵大王椰,也可能要被砍掉了。物管发的一份砍树征求意见表让不少居民十分不舍和不解。

  涉事小区物管回应,小区大王椰的落叶掉落易出现安全隐患,且大王椰根系发达,已破坏很多化粪池的结构。目前,砍树已征得过半业主同意,送至相关部门备案。

  而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回应,暂未收到相关报批申请,砍伐树木的小区需要有关部门出具行政许可。

  ■采写/摄影:新快报记者 肖韵蕙

  居民不舍

  大王椰已陪伴三十多年 观赏生态价值强

  吴先生是石化大院的老居民了,他在1978年就搬进了这个小区,是看着这些大王椰子树一点一点长起来的人。

  他表示,这些大王椰子树是南方特有的观赏树,一排一排的很美观。而在今年8月19日,小区物管发布了一份《关于砍伐石化小区内528株大王椰子居民支持意见的请求》,称大王椰子树因客观原因已经无法进行管理,且此树枝叶掉落已对居民及车辆造成极大安全隐患。故将砍伐小区内的528棵大王椰子,改种白兰树。

  “这些大王椰子树是提高了我们小区的宜居性的。”吴先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小区的环境因此变得更好,这些高大的树木还可以释放氧气,吸收有害物质,为何要随随便便砍掉呢?他觉得很可惜。

  “如果种新的得花费多长时间才能长这么高呀?”在吴先生提供的小区居民群截图里,有业主表示,第一次走进石化大院,就是看到像步兵列阵一样整齐美观的大椰树,才在大院买房,因此他并不同意砍树。

  吴先生称,他和其他一些业主还存在疑问的是,树没有大问题,就算会掉叶子,为什么不能进行修剪?

  对于征求业主意见环节,石化小区的一些业主也表示不解。在吴先生提供的微信截图中,一位业主吴先生称,“我是在交电费资料时糊里糊涂被叫签的,估计登门送灭蚊片也叫大家都签了呗。”

  根据小区物管给新快报记者提供的调查表,格式为“同意砍伐”就签名。表格名称为《关于砍伐石化小区内528棵大王椰子居民意见的调查表》,除此之外,没有关于此件事项的说明。随后物管对记者解释有口头对居民说明。

  此外,另一位业主刘女士则表示,业主们还担心,这么多棵树砍了之后会被送去哪里?而砍了树之后的地方还会不会补种上新的树木?或者直接会被用作停车等其他用途了?

  记者走访

  砍树暂未开始 小区未见相关公示

  9月17日,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石化小区的大王椰子树还未被砍伐。小区大路两边,一排大王椰子树整齐排列,大多长得较高,最高的比六层楼房还高。小区楼房之间也长了较多同样的树种,分布较密,数量平均一侧约20棵。

  新快报记者来到了小区内多栋住房楼下的贴物管通知处,并未发现有关于小区内将要砍伐大王椰子树的任何通知或者征求意见书。

  同日,新快报记者在石化小区内随机询问了4位居民,其中两人不支持砍伐大王椰子树,1人支持,另外有1人称对物管征求居民意见不知情,但了解此事后觉得并不支持。

  在石化小区生活了20多年的刘爷爷说,他并没有听说小区大王椰子树要被砍的事情,也没有进行投票。印象中住进来就有这些大王椰子树了,它们很有观赏价值。而且砍树很容易,长这么大就很不容易了,他说,人会走动,下大雨也不会总是出来,就算叶子掉落也很难砸到人。

  支持砍伐大王椰子树的小区居民刘女士称,大王椰子树长得太密了,而且一刮风下雨就会落下很多叶子,不仅很难清理,而且有的会砸中停在树下的车,不过还未听说砸到行人的事。

  物管说法

  担心大王椰树叶掉落砸到人

  根部已影响化粪池结构

  广州市石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石化小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砍伐大王椰树更换树种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要消除安全隐患,大王椰树枝叶不分青黄不定时掉落,虽然庆幸还没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但可能会砸中车辆、阳台和雨棚等,甚至从行人身边擦身而下。

  二是大王椰树根系发达,已经破坏很多化粪池的原有结构,造成化粪池倒塌、管道堵塞,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

  对于居民为何不进行树木修剪而要直接砍伐的质疑,该负责人称目前小区内大王椰子树长得太高了,如果不借助特殊的高处修剪车根本修剪不到。另外,大王椰子树掉落的叶子过多,有时候一个月要清理90车落叶出去,维护这些大王椰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太大。

  该负责人表示,小区是否要砍伐大王椰更换树种,已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征求了业主意见,并获得了过半业主的同意。此次砍伐大王椰树的申请已经交给广州市林园局,若市林园局审批通过,物管会将审批结果公示。

  砍了之后会补种同样数量树种

  仍然是绿化用地

  同时该负责人称,黄埔区石化大院目前正在实行旧城更新改造项目,小区绿化升级改造是其中的一部分,而此次砍伐树木是绿化升级的重点之一。

  此次共申请砍伐528棵树木,其中524棵是大王椰,其他是可能对化粪池结构产生影响的树种。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若砍伐树木的申请通过并完成了该项工作,物管将补种同样数量的根系不是那么发达的树木,以防对化粪池或道路再次产生影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小区绿化处理的报批申请 要求按程序征得业主同意

  9月18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回应称,迄今为止未收到黄埔区石化路166号石化大院相关绿化处理的报批申请。

  此外,根据《广州市绿化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绿地保护和管理责任按下列规定确定:(四)居住区绿地由提供管理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负责, 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管理人的, 由业主或者业主委员会负责。”

  而关于小区绿化处理的报批申请,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小区有物业管理的,需要物业管理单位盖章。同时也要求按程序征得业主同意。

  同时,根据《广州市绿化条例》第三十九条、第四十一条规定,确因安全原因或工程建设原因需要砍伐迁移树木的,需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提供的资料和现场查看,对需要砍伐迁移的树木出具行政许可。

  经许可后小区内的树木砍伐后的处理由小区自行负责。

  知多D

  大王椰

  又名大王椰子,乔木;单干,叶簇生于干顶,叶片大,长达3米以上。干粗壮雄伟,中下部膨大,呈佛肚状,是显示热带壮丽风光的典型树种。

  因树形优美,状奇特,被广泛作行道树和庭园绿化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