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通过建设资源热力电厂,广州将在今年年底达到日焚烧处理垃圾1.55万吨的能力,并规划在2022年达到日焚烧处理垃圾3.3万吨的能力。但在垃圾分类精细化背景下,能否分类处理垃圾,特别是将市民和餐饮单位分出来的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将更为重要。9月20日,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出“南沙区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广州市花都区生物质综合处理厂项目设计”的招标公告,计划增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让当地分类出来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

  根据招标公告,南沙区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选址大岗镇新联二村南沙区循环经济园内(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一期东南部),广州市花都区生物质综合处理厂项目选址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鲤塘村十八岭山脚(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一期工程厂址的北侧)。由于两处选址均位于已建成生活垃圾终处理设施附近,可让上述两区的干湿两类垃圾均能集中一个片区处理不对其他区域产生影响。

  招标公告显示,南沙项目可每天处理400吨餐厨垃圾;花都项目除了每天可处理200吨餐厨垃圾外,还能处理大量其他垃圾。考虑到当地的商业需求,南沙项目和花都项目均设计有处理超市过期食品的功能。

  南沙项目和花都项目均可将各类有机易腐垃圾通过厌氧技术消化产生沼气。南沙项目沼气可在提纯后输送至园区一期电厂门口的燃气管网,花都项目的沼气可在净化后用于发电。由于南沙项目和花都项目选址均靠近资源热力电厂,两个项目均预留沼气回炉焚烧的设计,最终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2019年年底广州将具备生化处理能力2700吨/日。在南沙、花都和其他拟建项目的配合下,广州规划2022年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5000吨/日;同时鼓励大型机团单位、企业、大中型农贸市场就近就地配套建设餐厨垃圾脱水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