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派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

  近日,家住广州天河长兴辖内的黄先生丢失了10万元的珠宝快件。快递公司折腾了近一周仍未寻回,双方协商赔偿未达成一致。9月26日下午,黄先生与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到天河区公安分局长兴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值班民警吴瑞鑫详细询问了快递员当天送货的时间、路线等情况,视频组调取相关视频监控进行检索。经过3个多小时的排查,民警最终发现,9月21日15时许,该包裹掉落在岑村的路边。

  当日下午,快递员在长兴路装货后,将多个包裹堆放在电动三轮运输车上,其中黄先生的包裹放在车辆的最边沿。运输车经过岑村路段时,由于道路维修,路面颠簸,导致该包裹掉落。当时快递员并没有发觉,直至派件时,才发现黄先生的两件包裹只剩下一件。

  民警继续视频追踪,发现在15时40分许,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经过,看见掉落在地上的包裹,他四周张望一下,弯腰捡起包裹放上自行车,马上离开。

  最终,视频监控锁定骑自行车的男子进入岑村新南街某巷内,但巷内通道交错,地形复杂,寻找难度增大,吴瑞鑫带辅警进行走访摸排。

  9月27日下午,吴瑞鑫终于找到该男子居住的出租屋。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男子阿文(化名)刚开始还矢口否认。吴瑞鑫耐心与他沟通,向他宣传了相关法律知识,阿文最终愿意将包裹归还给失主。

  “我把包裹捡回家,拆开一看是些饰品,以为都是不值钱的,就随意放在家里了。过了几日,我无意间在网上发现这些都是贵重的珠宝,我有点害怕,就把包裹寄到佛山的亲戚家保管起来了。”阿文说。经民警批评教育,阿文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带民警到佛山亲戚家取回珠宝,如数交还失主。

  看着失而复得的珠宝,黄先生激动不已,拉着民警吴瑞鑫的手再三致谢。

  民警在此提醒,寻物的警情时有发生,个人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重要物品。市民捡到遗失物后,如无法联系失主的,应报警寻求帮助。将他人的遗忘物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将涉嫌侵占他人财物而被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