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女大学生发专辑、自导自演MV

  原创13首钢琴曲刷屏“朋友圈”

  闲暇时,张伊琳喜欢弹奏一曲  闲暇时,张伊琳喜欢弹奏一曲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实习生 戴丽娜 图/受访者提供

  一个学英语的22岁广东女大学生,原创了13首钢琴曲,自导、自演MV,今年3月以艺名“唐雨扬”在全网发行专辑《Summer Stars》(夏日繁星),迅速在朋友圈刷屏。

  近日,记者专访了专辑的原创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张伊琳。这个身材高挑、长相斯文、爱泡在书店看书的潮汕女生,是“别人家的孩子”,也有着不简单、不服输的追梦故事。

  A 广外女生发行原创音乐专辑

  一袭墨绿色的长裙,精致的淡妆,恬静的笑容,22岁的张伊琳是书店里的常客。当她坐在钢琴前,手指翻飞,弹上一曲,又是另一番景象。

  1997年冬天,张伊琳出生在广东汕头一个音乐氛围浓厚的家庭里。她的爸爸总喜欢在家里放古典音乐,儿时的她,耳边常常萦绕着贝多芬交响曲。5岁起,她就踏上了学钢琴的道路。初二考完钢琴10级,高中加入学校爱乐古典音乐社,到了大学,她在宿舍自备电子琴,心情好时即兴弹上一曲,用旋律记下点滴思绪。

  到了大二暑假,张伊琳已经积累了不少原创音乐作品。她开始萌生一个小梦想:希望能够做一张属于自己的音乐专辑,把对生活的回忆、理解,对未来的向往等,通过音乐呈现出来。

  她的想法得到朋友们的认同和鼓励,定下计划、选曲、拍MV,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专辑《Summer Stars》出炉了。

  B 用音乐记录生活中的细节

  张伊琳是一个对生活特别“敏感”的人。她告诉记者,校园里的学生眉眼间的灵气,鸡蛋花开时恬淡的香味,生活里有趣的鲜活的人,都会触动自己。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变成了她创作的灵感,化成一个个音符,融入她的音乐中。

  专辑收录的13首原创歌曲,灵感都来自这些生活中的瞬间,每一首曲子都有它背后的故事。例如,为了记录香港旅行的经历,她创作了《旺角漫步》;在浙江大学,发现夜幕下的黑天鹅非常美,创作了《紫金港黑天鹅》;为了纪念心爱的奶奶,她创作了《奶奶的味道》……

  “音乐让我看到未曾看到过的风景,让我用全新的、更深的视角去观察世界和人心。”张伊琳说。

  将这种无法言说的感触,诉诸音符,在她看来,是一种最享受的表达。

  C 从零学起,自导、自演MV

  学了十几年音乐,但发专辑,对于张伊琳来说,还是一个未知领域。

  为了拍专辑主打曲的MV,不懂视频制作的她反复研究,航拍、延时摄影、诗歌……她一点点请教身边的朋友和同学,与合作伙伴一次次洽谈。

  已经拍好的MV,发现一点瑕疵,就不断打磨;为了沟通视频如何剪辑,专程到珠海和剪辑师当面交流;向律师咨询合同的法律条款……最终,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专辑顺利推出。

  专辑发行以后,在朋友圈里广为传播。复旦大学钢琴社的老师也关注到这张专辑,并邀请她参加复旦的暑期乐理夏令营。

  “对自己出专辑这段时间的付出,还是感到很欣慰的,它是我大学很绚烂的一段历史。”张伊琳感叹道,“今后,当再向别人自我介绍时,就不再是简单的一句‘我是音乐爱好者’,而有实实在在的作品让大家了解我。”

  未来,她希望在学习之余,保持对音乐创作的纯真热情,继续突破自己,创作更好的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