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现场体验神舟飞船。通讯员供图

  近日,“第二届广东科普嘉年华暨2019年全国科普日广东省主场活动、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帷幕。大批民众来到现场,亲密接触蛟龙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神威·太湖之光等大国科技,亲身体验3D打印、人工智能、4K等前沿科技。

  嘉年华活动为期两天,公众可关注“广东科普”微信公众号,回复“嘉年华”抽取门票。此外,全省各地市在广东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将开展超过100场的科技创新和科普活动,预计将有超过数百万人直接参与。

  ■新快报记者 吴晓娴

  通讯员 吴晶平

  聚焦前沿科技 关注民生焦点问题

  据介绍,本届科普嘉年华活动展区面积超5000平方米,引进科技类参展商近百家,围绕航天科技、人工智能、5G技术、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热点及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焦点问题,以静态科普展览、动态论坛演讲、实验性表演和青少年DIY等为主要展出内容,用丰富的展示形式,让现场观众可以深入了解相关科学知识。

  据悉,整个展览分为六个板块,其中,未来万物互联板块以互联网的大数据、数字化平台及技术为主要展出内容,集中展示5G时代下的互联网党政服务、生活服务、办公模式、信息传播等平台及技术。在数字广东展区,点一点屏幕,就能体验“粤省事”上线的747项政务服务,通过公众号,能享受到期提醒、办结通知、评议、投诉、咨询、政策解读等全方位信息服务,十分方便。

  亲近大国科技

  “明星项目”首度公开

  2019广东省科技进步月活动与本次科普日主场同步启动,主场同样设在广东科学中心,现场丰富的展览和教育内容令人眼界大开。

  其中,广东科技创新成果展展出了全省70年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成果,既包括中国散裂中子源、惠州离子科学研究中心、港珠澳大桥、5G网络、“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最新“高精尖”科技成果;也有过去鲜有公开展示的“明星”项目,如SARS防治研究、中国虚拟数字人、东深供水工程等。还有公众关心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非洲猪瘟诊断、核能利用、基因测序、可燃冰开采、地铁里的科技等内容。活动现场邀请到有关专家,定时定点在展览现场对展品进行讲解导赏,和公众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

  现场

  既探索星空奥秘 也了解生活中的科学

  新快报记者在科学中心现场见到,在未来漫步太空板块,飞跃月球、天文望远镜、航空科技等展位向观众展示了宇宙奥秘。不少市民携家带口来到现场体验。

  来自广州越秀区的刘女士带着上六年级的儿子一连体验了多个航天项目。他们刚体验完外形高度还原的神舟六号返回舱模型,就戴上了背包飞行器,化身人体火箭,直上云天。

  刘女士说:“孩子是通过感官去认识世界,因此我经常带着孩子去各地的科学馆体验学习,这次的太空板块有很多互动项目,可以让他们有更真实的体验,理论与实际结合,孩子更容易吸收知识。”

  现场架设的几台专业天文望远镜吸引了不少目光,博通光电公司负责人何建国忙着向观众介绍旋转星座图的使用。通过几张图片叠加的简易装置,调整时间,就能看到对应时刻的星空。简单有趣的方法,吸引了不少天文爱好者驻足了解。

  《移动通信》杂志社副主编陈雍君说,很多人担心建在自家旁边的通信基站辐射对健康会有不利影响。陈雍君向他们解释,任何有害的物质都要谈剂量,基站的辐射是微乎其微的,即使站在旁边都不会有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