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大道广汕立交全面通车。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九龙大道广汕立交全面通车。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度聚焦出行难问题

  架起立交桥、拓宽主干道、打通断头路,实施村道改造,优化公交出行路线……近期,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度聚焦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问题,在一项项实招、硬招之下,群众最关心的“出行难”问题逐步破解。这是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民服务解难题取得的成绩。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通讯员 范敏玲

  广汕公路金坑至镇龙段改扩建和九龙广汕立交通车是改善知识城南部出行的重点工程。在主题教育中,该区将两个工程作为打通知识城道路“血脉”的整改项目加快推进,九龙广汕立交实现全线通车,广汕公路金坑至镇龙段将在今年底完成八车道通车。

  经过攻坚克难,九龙广汕立交捷报频传。继今年7月1日南北双向通车,8月1日广汕立交平交口正式通车后,10月1日上午东西跨线桥正式通车,大大缩短知识城到广州科学城和广州市中心城区的行车时间。

  据了解,九龙大道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隧道的形式下穿九龙大道,广汕路主线采取双向六车道高架桥的形式上跨广汕路,并在广汕路上设置2座南北向人行过街通道。目前立交跨线桥、隧道已开通,地面辅道等正全力冲刺,计划今年12月整体完工。

  去年,黄埔区规划建设115条道路,年底一共完成19条道路建设,剩余未完成的道路继续滚动纳入2019年计划。今年,黄埔区拟建设道路共118条,目前已累计完成北二环-开创大道出入口、科林路、旗丰路等7条道路的建设,计划年底前累计建成12条道路。

  如果把主干道和快速路比作城市交通的“大动脉”,那么村道小路就是“毛细血管”,直接关系着群众家门口的出行便利。

  新龙镇洋田村田一路和田二路是附近村民每日出行的必经之路。此前因为没有水泥路,随着雨水冲刷、车辆碾压,坑坑洼洼的路面布满粗糙的石子和裸露的泥土,晴天时尘土飞扬,下雨时泥泞不堪,老人、孩子通行时稍有不慎便会摔跤。

  今年6月,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新龙镇党委政府实地调研了辖区内各村村民的道路出行情况。为了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对村道实施全面硬底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