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地区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推进会召开

  10月17日上午,广东省文明委召开珠三角地区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推进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有关人士在会上建议,省发改物价部门可探索将巡游车定价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切实解决运价调整难、收入偏低的问题,营造与网约车公平竞争的环境。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通讯员 陈琪琪

  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是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专项工作,今年6月起,珠三角地区率先开展,明年将在全省全面铺开此项工作。

  会议指出,珠三角地区的提升行动取得初步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但仍存在文明服务意识不强、行业监管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宣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主任劳潮惠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出租汽车行业拒载、议价等顽疾,主要发生在客运站、火车站、商业区等重点地段,是行业文明服务提升的短板。究其原因,首先是运价结构不合理。

  “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运价难以调整,与网约车市场化定价形成不公平竞争,部分司机在机场、火车站排队候客时间长导致司机挑客、议价,不愿意接纳短途乘客。”劳潮惠说。针对此,他建议省发改物价部门将巡游车定价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切实解决运价调整难、收入偏低的问题,营造与网约车公平竞争的环境。

  他透露,下一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也会协调有关部门,推进巡游出租车运价改革,积极协调省发改物价部门,探索巡游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指导各地建立常态化出租汽车运价评估、论证和调整机制,保障驾驶员合法合理收入。

  针对行业中服务监管力度不够问题,劳潮惠指出驾驶员议价、拒载被查处查实概率低,无法形成震慑力。他透露,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全省出租汽车不良记录驾驶员名录库,约60名出租汽车驾驶员被列入黑名单,待进一步审查后,供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出租汽车企业查询和用工参考,形成“让违规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行业信用环境。

  同时,要推动车载设备智能化,继续督促各地加快推广“车载智能计价终端”,强化文明服务全过程监管,形成“伸手必抓、违法必查”。建议省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广东省“智能计价器”技术标准规范,便于各地推广智能车载设备,实现服务全过程监管。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在发言中表示,为解决新能源出租车等充电难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强对公共充电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支撑。鼓励综合开发利用,在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场所的同时,允许配建一定比例的附属商业建筑面积。

  广州下大力气整治

  非法营运和拒载议价

  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冯建标在发言中谈到前期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取得的实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他介绍说,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九大提升行动任务细化分解为62项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查通报,纳入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细胞”工程,多管齐下努力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和水平,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秩序整体好转,服务质量投诉明显下降,行业文明形象得到较大提升。其中,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驾驶员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查处出租车各类违章7628宗。在火车站、广州东站等重点区域,组织对提升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查处并处罚驾驶员车内吸烟不文明行为341宗。

  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加大行动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出租车文明行业服务提升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出租车行业开展行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着力抓好民营出租车的发动工作,扩大行动的覆盖面。同时,继续下大力气整治非法营运、拒载、议价等违章行为,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章行为,加大打击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

  继续依法依规推进网约车许可准入,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对严重违规的网约车平台实施联合惩戒,推动网约车行业全面依法依规经营。探索建立赏罚分明的激励制度,切实提高出租车司机收入水平,改善巡游车经营环境。增设一批出租车上落客点、如厕临停点和就餐临停路段,进一步缓解出租汽车驾驶员“三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