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上市公司高管任性减持。

  10月1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上交所发现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骆驼股份,601311)时任副总裁杨诗军在股份买卖方面存在违规事项,经纪律处分委员会决定,对杨诗军予以公开谴责。

  对于这一纪律处分,上交所将通报证监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并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上交所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时任副总裁杨诗军,持有公司股份2160.56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5%。在此之前,杨诗军已经在2018年8月29日辞去了公司副总裁的职务,但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担任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杨诗军公开承诺,在其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申报离职后12个月内,不转让其所持有的股份;在申报离任12个月后的12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数量占其所持有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

  但是,杨诗军违反承诺,在2019年3月4至7月18日间,陆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438.0944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5%,成交金额合计达到5794.57万元。

  上交所表示,杨诗军在其申报离职后十二个月内,转让其所持有的部分股份,且违规减持数量巨大,违反了其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时做出的公开承诺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因此作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上市公司董监高和大股东的任性减持一直是监管层着力查处的市场乱象之一。

  不久前的10月12日,广东证监局也披露了一起大股东违规减持的案例。

  经查,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巨轮智能,002031)持股5%以上的股东洪惠平在2019年5月16日至6月1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巨轮智能股份1489.43万股。

  而在此之前,因巨轮智能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股权分置改革、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股票回购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原因,洪惠平持有巨轮智能股份的比例已经由14.61%稀释至10.08%。

  减持导致洪惠平持有巨轮智能股份累计变动比例达公司总股本的5.21%,超过了5%的红线。

  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其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强证券法律法规学习,严格规范股份交易行为,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