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粤调报道: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19日发布,9月,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1-9月累计上涨2.8%。

  食品类中,鸡鸭猪牛肉、鲜瓜果、鸡蛋、虾蟹类等价格均上涨超10%,其中猪肉上涨最高达68.9%。在工业消费品类中,金饰品价格上涨29.8%,铂金饰品价格上涨16.8%,其他燃料价格上涨8.7%,书报杂志价格上涨7.7%。

  据分析,广东生猪供应9月持续偏紧,全省生猪出栏价格及猪肉零售价格均继续上涨,但涨幅趋缓。9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7.2%,涨幅比8月份(上涨23.8%)缩小了6.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高企,居民转而增加其他畜肉、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的消费,致其价格跟涨。随着国内生猪养殖业补栏积极性的回升,以及政府各项鼓励生猪养殖的政策逐步落实,猪肉市场供应正逐步稳定,但是受养殖周期等因素影响,短期内猪肉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态势并有望逐步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