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例侵害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案开庭

  金羊网讯 记者董柳、实习生薛源报道:日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山市人民检察院诉曾某某侵害四川省凉山州救火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进行了开庭审理。该案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广东省首例侵害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案件。

  今年3月31日下午,赵万昆等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在四川凉山木里县扑火行动中壮烈牺牲。4月2日,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这30名英勇牺牲的同志为烈士。

  当日,被告曾某某对凉山烈士救火牺牲一事在“打边群”微信群公然发表带有侮辱性的不当言论,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该微信群共有成员500名,群友对曾某某发表侮辱英雄的不当言论进行批评教育,但其仍不知悔改,与群友争执,后被群主移出该群。随后,该群群友因曾某某发表不当言论,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月4日,曾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同日,曾某某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5日。

  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发现该线索后立案审查,并于7月23日向中山中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中山中院后立案受理了该案。

  检察机关提出,曾某某在手机微信群中发表侮辱救火英雄的言论,侵害了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了社会公众利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诉请法院判令曾某某在国家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庭审中,曾某某表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达了对自己行为的悔恨。

  该案将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