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游客在珠海“被甩”

  文/金羊网记者 吴国颂 通讯员 陈瑰琦 南颖 图/受访者供

  作为海滨旅游城市,珠海成为了不少游客的向往之地。但有36名游客抵达珠海后,却发现自己被甩了,领队、导游逃逸不见。今年6月21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出入境口岸发生一起恶意甩团案件。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启动应急机制,防止事件进一步恶化。事件发生后,珠海联合专案组赴辽宁省开展事件调查,涉事旅行社及导游被处理。

  据悉,港珠澳大桥开通之后,来往三地的游客大幅增加,也促进了珠海旅游市场的发展。但旅行社甩团事件屡有发生,且呈上升趋势。去年珠海出现甩团案件7宗,今年上半年出现甩团案件14宗。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整治行业乱象。目前,甩团案在珠海已经实现了零案发。

  A 低价团无利可图甩了游客

  今年6月16日,36名游客组团从辽宁抚顺出发,经沈阳乘火车至深圳。随后他们出境前往香港、澳门旅游。他们原本以为,这次出游不仅费用低,还能享受愉悦的过程。但是,他们在旅行途中被强迫购物。由于游客并未满足领队、导游的购物要求,当他们6月21日凌晨抵达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出入境口岸时,被甩团了(下称“6·21事件”)。

  事件发生后,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立刻安排执法支队等部门赶到现场,对游客进行安抚,并提供饮料、食物等予以关怀,缓解和平息游客激动、愤怒情绪,防止恶性事件发生。同时,该局启动现场调查程序,对该旅行团来源地、组团社、行程、领队及导游等情况进行了解和询问。在执法人员和相关科室的积极协助下,经过长达12个小时反复协调,最终这批游客被安全接走,撤离现场。

  根据初步调查,这是一个低价团,也是“套路游”。每名游客的参团费用仅需几百元,领队、导游通过购物返点的方式进行盈利。珠海是他们整个行程中的最后一站,由于游客并没有进行足够的消费,领队、导游见无利可图,便将这批游客弃之不理。事后,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人员将调查收集到的证据材料形成案件线索,呈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随之移送辽宁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B 专案组远赴辽宁展开调查

  为进一步调查“6·21事件”是否存在黑恶势力,该事件与珠海旅行社、导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组团社、地接社是否存在非法利益勾结,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旅游市场扫黑除恶工作,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公安部门研究决定,成立联合专案组,以“6·21事件”为突破口,进行线索排查和案件调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联合专案组制定周密方案,赴沈阳、抚顺、大连开展调查工作。

  8月20日,联合专案组抵达抚顺。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联合专案组找来部分游客了解情况,制作询问笔录;抚顺执法人员通知当事方——抚顺金×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前来接受调查。

  经查,“6·21事件”中的旅行团是经微信群发起,行程为港澳深珠9日旅游。微信群的群主于6月15日向抚顺金×旅行社有限公司缴费并签订旅游合同,属于一个低价旅行团。随后,抚顺金×旅行社有限公司又将此旅游业务转给大连开×假期旅行社进行操作。

  8月22日,在大连公安部门的协助下,专案组找到大连开×假期旅行社并发现36名游客参团的相关资料证据。经查,大连开×假期旅行社并没有旅行社经营资质。

  当大连开×假期旅行社接到此业务后,派出的领队和导游带团到香港后与香港某旅行社对接,由香港某旅行社导游安排行程和购物。由于游客在香港购物金额不够,以及在乘车及住宿费用等方面出现纠纷,双方发生了争吵,甩团事件由此发生。

  目前,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已对抚顺金×旅行社有限公司超范围经营进行处罚;大连开×假期旅行社及3名领队、导游涉嫌违法,由辽宁省大连市旅游行政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介绍,此次远赴辽宁开展案件办理,具有深远意义,表明了珠海旅游部门整治行业乱象的决心。文旅部门与公安部门联手,也打破了困扰多年的旅游执法困境,有力推动了执法合作和联动机制。

  C 通过扫黑除恶 严厉整治行业乱象

  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珠海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去年珠海的旅游人口超过4300万人次。特别是港珠澳大桥开通后,珠海旅游市场更加红红火火,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王恒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正在深入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维护珠海旅游市场秩序。除了打击珠海旅游市场“甩团”乱象,开展整治非法港澳游工作,该局还积极开展旅游购物商场清理“回头看”和“再回头”行动,防止旅游购物场所死灰复燃。据悉,目前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关停了24家旅游购物场所。

  此外,珠海、中山旅游执法部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提升执法监管效能。目前,两市已建立落实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珠海、中山旅游执法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近期两地旅游市场监管情况和行业动态;定期对两地交界区域旅游市场开展一次以上联合执法巡查;在春节、国庆、学校寒暑假等旅游旺季对旅游市场主体联合开展重点抽查,对来往两地之间的旅行团队开展联合检查;对涉及两地行业整体发展、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及时会商,共同组织精干力量查办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