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及政府、企业代表热议营商环境建设

  文/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梁栩豪

  图/金羊网记者 邓勃

  投资者期待怎样的营商环境?政府、企业应该怎么做?10月26日,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平行研讨会上,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克罗地亚前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全球化智库咨询委员会主席龙永图、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钦·皮亚考斯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等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企业代表,围绕“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进行深入交流。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

  中国对全球创新贡献大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说,“感谢中国做的一切,感谢你们让全球的国际机制依然是有效的,它们对于我们的公平竞争至关重要。而且你们对全球创新做出极大的贡献。”

  “在我们国家,我们也很荣幸能够有机会跟华为合作,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当中携手探索新时代下的信息通讯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大家首先团结,有足够的耐心跟决心,齐心协力,解决我们面对的共同挑战。希望未来的5—10年,我们能在真正意义上面去实现新时代的营商环境的优化,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共同繁荣。”他说。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钦·皮亚考斯基:

  营商环境提升生产效率

  “经济发展就好像是骑自行车一样,你不踩改革这个轮子,就会停下来。”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钦·皮亚考斯基表示,中国的改革动力十分强劲,过去两年,中国在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取得极大进步,如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营商环境应赶超新加坡,且在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勇攀新高。

  马钦·皮亚考斯基分析,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一是高水平的公共投资,二是劳动力。但目前,这两大引擎都有所疲软。这种背景下,中国的第三个引擎是什么?马钦·皮亚考斯基认为,是生产力、生产效率。“把既存的生产力、生产效率提高,其中一个途径就是要改善营商环境。”

  他认为,改善营商环境,能让现有企业更有竞争力,让难以为继的企业离开市场或被收购。他特别建议,中国还可以进一步开放,让企业家们不管在什么地方投资,不管什么地方的人来中国投资,都可以得到平等待遇。“毫无疑问,中国的改革将会成功,将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全球化智库咨询委员会主席、原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

  投资者更关注政策稳定

  “政策是否稳定、透明和可预见,是影响中国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谈及如何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全球化智库咨询委员会主席、原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龙永图认为,据他观察,无论是海外投资者还是国内的民营企业家,在权衡中国的营商环境时,他们最关心的往往不是政策的优惠程度,而是政策和营商环境的稳定性,即在三年或五年后,企业是否还能继续享有这些政策带来的优惠。

  对此,他建议,政府在制定出台政策时,需要特别注意政策的稳定性和可延续性,要努力营造一个透明的、稳定的、具有可预见性的营商环境,以减小政策变数对于营商环境的影响。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企业要自律且遵纪守法

  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企业需要做什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公平的营商环境不能光靠政府。

  她认为,首先,企业要自律,要质量可靠、遵纪守法。“制造业首先要打造出诚信的产品,不能弄虚作假。‘中国制造’四个字要在世界上落地有声,必须从自己做起,要不断研发、创造新的技术。走出去的品牌背后,是质量和技术以及企业诚信文化在支撑。”其次,监管要到位。在她看来,“管”就是要打假。严厉的管理、优胜劣汰,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发展。

  她表示,随着企业责任感的加强,相信中国制造业会越来越优秀,用更好、更包容、奉献的精神为全球服务。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外商投资信心更强了

  “哪里市场好,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在哪里投资。”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认为,中国尤其是广州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增强了国内外企业到广州投资的信心。

  曾庆洪表示,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关键在于营商环境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即怎么破除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障碍;国际化,即怎么跟国际接轨,特别是国际贸易规则接轨;法治化,即怎么建立公平公正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

  他认为,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持续提升,增强了外商到中国特别到广州投资的信心。同时,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的基础设施、硬环境、软环境也得到了外商的广泛认同。广汽集团在广州的发展让曾庆洪深切感受到企业办事流程在不断优化,一系列改革举措解决了“流程多、手续多、成本高、时间长”的痛点问题,投资者的信心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