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围绕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的高速路有佛肇高速、肇明高速、广佛西部沿江高速、南沙至云浮高速、肇庆至机场高速和广中江西延高速。

  羊城晚报讯 记者欧阳志强、通讯员谭健才摄影报道:10月31日,佛山高明区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对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前期工作进行解读。据悉,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预选址位于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和肇庆市高要区蛟塘镇交界处,计划总投资350亿元。

  目前,佛山已落实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预选址范围土地综合管控,并协助推进方案设计、项目报批等工作,为新机场尽快确定选址、启动建设创造条件。同时,佛山也在加快编制新机场集疏运体系规划,积极争取将周边高铁、城际轨道、地铁、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引入机场,构建“水陆空铁”无缝对接、便捷转乘的现代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

  将建设2条远距跑道

  高明区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黎湘江介绍,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预选址位于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和肇庆市高要区蛟塘镇交界处,是广东建设世界级机场群“5+4”骨干机场之一,也是佛山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重要载体之一,被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

  黎湘江表示,该机场定位为“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主要服务珠三角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积极发展国内国际航空客货运输”,计划总投资350亿元,将建设2条远距跑道,飞行等级4F,为最高等级,设计年客流量为3000万-5000万人次,在广东将仅次于白云机场、深圳机场。

  或有多条高铁连接新机场

  会上透露,目前,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牵头开展《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集疏运规划》和《佛山市高快速路网规划》。高明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目标是构建水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高明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规划科科长苏振豪表示,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征求意见稿),途经高明的高铁有三条:分别为广湛高铁、深南高铁以及珠江肇高铁。其中,广湛高铁已于今年9月底于茂名动工建设,佛山段目前处于初步设计阶段,高明区正积极配合开展钻探工作,设站方案涉及高明区的有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站;深南高铁目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初步设站方案涉及高明区的有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和高明站;珠江肇高铁也处于前期研究阶段,线路方案仍处于比选阶段,设站情况尚不明朗。

  此外,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征求意见稿),途经高明的城际有肇南城际,该项目处于前期研究阶段,规划为远期实施项目,目前佛山正在争取将该线路升级为深南高铁的通道。

  地铁方面,苏振豪表示,《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9-2014)》修编补充资料完成,已上报至省发改委,下阶段将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待批复后,将可以开展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的相关工作,同时也积极规划西延至机场通道,争取纳入下一轮建设规划。

  在高速公路、快速路方面,高明已建成高速公路有广明高速及其延长线、江肇高速、高恩高速和江罗高速,围绕机场规划有佛肇高速、肇明高速、广佛西部沿江高速、南沙至云浮高速、肇庆至机场高速和广中江西延高速,目前规划的高速项目正积极与省进行沟通,争取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而佛山一环西拓高明段已进入动工阶段,区内也积极规划佛山横六西延至机场,佛山一环西拓西延至机场和三和路西延至机场通道。

  此外,高荷港码头岸线申报工作已上报至省交通运输厅,力争2020年高荷港码头进入动工阶段。

  将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

  近日,省政府官网发文,专门成立了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由佛山市市长朱伟任指挥长,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志清、佛山市常务副市长蔡家华、省机场集团总经理蔡治洲任副指挥长,强化省市统筹和顶层设计。

  据悉,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已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广东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头号工程”。而《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将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主要服务珠三角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积极发展国内国际航空客货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