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之后,谁会是广东经济第三强市?随着佛山、东莞两市相继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广东省内各地市经济发展情况渐次清晰。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东莞当地媒体东莞时间网11月2日发布消息:11月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找差距抓落实推动全市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工作会议,市统计局在会上通报了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东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优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工业生产回升明显,投资、消费保持较快増长。

  在广东省内横向对比方面,上述东莞时间网的消息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2.01亿元,同比增长7.2%,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2位,珠三角排第1位,呈平稳向上的积极态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在全省排第2位,珠三角排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在全省排第2位,珠三角排第2位;出口总额增长7.2%,在全省排第7位,珠三角排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在全省与广州、惠州并列排第2位,珠三角并列排第1位。而在市内各镇街方面,东坑镇、茶山镇、石排镇、企石镇、道滘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全市前5位。

  对于备受关注的制造业数据,上述消息透露:前三季度,(东莞)先进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732.54亿元,增长10.9%;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340.60亿元,增长17.9%。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比重分别达到53.7%和41.5%,比重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和2.6个百分点。

  作为对比,我们来看看十月底佛山市公布的数据。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5日出版的《佛山日报》刊文:昨日(24日),佛山市召开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市长朱伟表示,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进一步强化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报道透露:前三季度,佛山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931.79亿元,增长7.0%,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8个和0.6个百分点,体现我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三大产业总体平稳,其中工业生产是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605.93亿元,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比全省高2.8个百分点,排珠三角第2位。今年以来表现抢眼的金融业,前三季度增加值增长11%,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资金要素保障。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上述佛山官方公布的数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超过了去年6.3%的经济增速。去年佛山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为9935.88亿元,如果第四季度继续按照7.0%的幅度增长,佛山今年能够顺利跻身万亿俱乐部城市。

  对比佛山和东莞: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2.01亿元,同比增长7.2%;佛山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931.79亿元,增长7.0%。地区生产总值方面佛山继续领先东莞,而东莞则在增速方面赢了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