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综合指挥平台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黄埔探索“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快报讯 记者李应华 通讯员曾妮 张成报道 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70岁的钟伯近日收到了一份科技感满满的“礼物”——一套由红外感应器、SOS呼叫器等组成的远程智能设备,一旦发现老人需要救助,街道服务人员可立即上门服务。这是黄埔区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专项工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去的一个生动缩影。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黄埔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令行禁止、有呼必应”试点,构建基层党建格局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此后,黄埔区通过“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指挥平台流转了约20万宗各类基层社会治理事件,事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超过99%,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

  据介绍,黄埔区以网格化管理平台为基础,在区级指挥中心之下,构建起覆盖全区各个街镇的指挥中心,所有问题优先在街镇进行研判并第一次处理,各个单位必须尊重街镇作出的处理意见,接单后不拒绝、不解释,确实涉及多部门的复杂疑难问题再由区级指挥中心介入解决。区级指挥中心由区委办管理,强化统筹协调和绩效监督力度。

  此外,基于“有呼必应”平台开发的小程序“黄埔智慧生活”,目前已经开始内测。打开这个小程序可以搜索附近的党群服务中心,老百姓可以在线发出需要公共服务的呼声,党群服务中心在线接收并安排对应的服务内容,将公共服务的供给侧和需求侧进行对接,解决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