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智高,字莫高,号及雨主人,男,广东潮阳人,1971年出生,师从砚峰山人李闻海,大家旅游创始人兼任砚峰书院(淡浮院)秘书长、潮商学库研究员。历时三年书写《大唐三藏圣教序》,逾十年译写《心经》。

  1987年,黄智高开始研习书法,从唐楷入手,后专攻汉隶诸碑,继而得行、魏、草诸体养份,因任职砚峰书院秘书长,受砚峰书院山长李闻海重托,主力研究与管理书院《中国历代书法碑林》,并授聘《中国历代书法碑林》研究员。作为一个痴迷书法的他,书法作品充满人文精神。他认为,想要在书法作品中有自我标识乃至形成风格,仅仅有技术层面的锤炼是远远不够的,字外功夫、美学修养与人生磨砺同样重要。

  记者:及雨先生,你不但在商海拼搏,在文化研究上也颇有心得,请问书道与商道有那些必然联系或冲突?

  及雨: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艺术的最高境是艺术与哲学的临界点,“联系”众所周知,而“冲突”正是哲学本身,艺术尤其需要冲突。再如审美的核心是拒绝不是接受,因“审”需求决夺,审视更需要勇气。

  记者:请问你对书法的创作,更多的是受那些生活形式的影响?

  及雨:主要是音乐、戏剧、佛学。

  记者:好,下面请您按这三方面展现叙述。音乐?

  及雨:比如交响乐,交响乐曲的创作不但要宏观的架构,主旋律的突出,序曲的铺垫,细节的刻划等。交响乐的乐器数量及音位,是根据音响平衡原则而确定,包括乐曲的和弦关系,都让我联想到书写的整体章法,或者单字笔划结构的布局及行笔节奏的变化。例如音乐中的休止符,与书法的留白处理如出一辙。这些,对书法不无启发。

  记者:戏剧?

  及雨:戏剧中,我尤喜欢京剧与昆曲。京剧的“拉长腔”对行草书的超长线尤有启示,超长线绝非是为了哗众取宠而做的书写游戏,而是融情于笔、以笔抒情,表达书者的情绪与现场的生命状态。昆曲,是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中国戏曲,昆曲代表作《牡丹亭》中的杜丽娘唱腔“原来姹紫嫣红开遍”,选自《牡丹亭》第十出《惊梦》,是脍炙人口,经久传唱的名曲。它描写贵族小姐杜丽娘游览自己家的后花园,发现万紫千红与破井断墙相伴,无人欣赏,良辰美景空自流,感到惊异和惋惜,用昆曲特有的"水磨腔"的唱腔方式抒发了对美好青春被禁锢、被扼杀的叹息,由景生情,因情生景,达到了情景交融。书法的表现形式同样注重提按、转折,不是单一的肆意,而是放而不纵,笔往而意收。

  记者:佛学?

  及雨:佛学的重要经典《金刚经》与《心经》,其实是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辩证,对立相统一,多维透视。《金刚经》用对现实生活的解构与清零,让现实更接近真实,如"一切相皆为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又如同《心经》的核心是认识世界与回向自我,从单维到二维以至多维进行全息思辨。全文高度浓缩仅260字,仍用8个"不"字与21个"无"字,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思维冲击力,其主旨是以彻底的否定方式,让肯定更加坚定更加清晰。这对书法的艺术创作与把握起到关健作用。

与老师砚峰山人李闻海合影与老师砚峰山人李闻海合影
赴台北参访蔡志忠老师工作室赴台北参访蔡志忠老师工作室
与马化腾出席深圳第四届国际潮青大会与马化腾出席深圳第四届国际潮青大会

  ( 来源:中访网 记者:陈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