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报道 地铁15号线、16号线、23号线、28号线何时开建?日前,市民向广州市发改委提出了咨询,发改委回复,四条线路均不在规划阶段,初步预测需在2022年底前后便可满足第四期申报条件。

  市发改委表示,根据去年印发实施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规定,原则上本期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2023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下一期的建设规划报批工作。在该规划实施期内,国家原则上不会受理批复下一期规划申报。

  据悉,2017年3月国家批复了《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提出建设3号线东延、5号线东延、7号线二期、8号线北延、10号线、12号线、13号线二期、14号线二期、18号线和22号线共10个项目,总长度258.1 公里。到2023年,形成18条线路、总长79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初步估算项目总投资约为2196亿元。

  其中,轨道交通15号线、16号线、23号线、28号线路不在第三期建设规划段。此外,按照国办发〔2018〕52号的要求,受一定时期内的规模限制,广州市暂不符合申报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的条件。

  广州市发改委称,结合广州在建线路推进情况,初步预测需在2022年底前后便可满足第四期申报条件(有关规划前期工作已提前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