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心沙广场的地面变成了满池的碧绿荷叶,锦鲤游走其中。

  第九届广州国际灯光节昨晚开幕

  第九届广州国际灯光节昨晚开幕,你去看了吗?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以海心沙与花城广场为中心,全城10个会场呈现出一片灿烂的色彩。相比往年的热闹,对于采取了预约模式的海心沙,市民表示“不太挤”。

  从2011年至今,广州国际灯光节已走过8个年头。此前,灯光节集中在某些区域展示,辐射力受到一定限制。今年,灯光节采用“1+9”全城模式筹办,设置海心沙+花城广场主会场和越秀、荔湾、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9个分会场,将影响力扩展到全城区域,通过广州各区群芳竞放的灯光作品,描绘出宏大瑰丽的城市整体夜景画卷和出新出彩的城市文明气象。在“吉祥花城 出新出彩”的主题下,全城进入出门即可看灯的时代。

  据悉,各区分会场展示时间为11月18日至11月27日,每日18:00-22:00亮灯。

  海心沙预约名额将动态调整

  去年灯光节期间万人“挤爆”花城广场的场景,不少人还历历在目。今年,主会场之一海心沙采取了全围蔽预约模式,每晚安排两个场次,观看人数定为4000人/场,并根据开幕式首日观众情况,及时对预约名额进行动态调整。

  市民对灯光节的热情不减。开幕当天,海心沙晚上8:30开始亮灯。傍晚6点许,在入口处排队的人已经形成一团团。记者现场看到,虽然冷空气杀到,但带着小孩子来玩的家庭不在少数。到了亮灯时间,不少人小跑起来奔向观赏区,盼望早些目睹今年灯光作品的风采。

  “今年的人数比较少,总体来说没去年那么挤。”在广州生活6年,看了灯光节3年的小韩说。据悉,自从灯光节将要开展的消息发布后,他时常拿手机刷屏,终于赢得首场入场券。

  国风韵味作品撩拨人心

  “哇,好美呀!”在海心沙广场宽阔的林荫道上,地面突然下起了花瓣雨,伴随着乐曲,花瓣散落在行人的脚下。“这个景色太浪漫了,哪个女生看见不喜欢,”身着汉服的志愿者小雅对新快报记者说。在她惊叹的同时,地面变成了满池的碧绿荷叶,锦鲤游走其中;然后,躺在脚下的景色成了夏日沙滩边蓝色的海浪。据悉,小雅是灯光节的粉丝,自从去年初次游玩之后便深深迷恋上,今年经层层选拔终于成为了志愿者。

  “今年的作品给人的最大感觉就是灵动。将古典韵味和现代科技结合,希望它变得越来越好吧。”正在读研的学生小黄说。

  [珠水之畔,五音之美]

  位置:海心沙南环线

  “宫、商、角、徵、羽”相传是由中国最早的乐器“埙”(xun)的五种发音而得名,是中国古乐基本音阶。五音各自风格鲜明,也与中国传统五行文化契合融洽,相互成为对方的优雅注释。本作品,以宫之“土色”,商之“金色”,角之“木色”,徵之“火色”,羽之“水色”,运用声音与色彩的通感原理创作作品。从而将无形的音乐可视化,成为海心沙作品群组的总章,也是序言。

  [窗口——开放之城,联通世界]

  位置:花城广场南广场采光井前

  看点:眼睛,是人的心灵之窗,也是见证城市发展历史的主要途径。本作品运用LED弧形屏幕,结合作品结构造型,打造出呈现“眼睛”外观的广州之镜。通过眼睛这一心灵窗口的神采变化,将广州塔实景与画面虚实结合,映射出广州城市之美,让观众“一目”读懂广州城市的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