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大运营商将于近日共同出台有关细则规范携号转网服务

  文/金羊网记者 林曦

  根据工信部统一安排,11月10日起进入携号转网试运行阶段。11月14日,三家运营商同时对外公布了《携号转网服务实施细则》,对携号转网的服务原则、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等做出详细介绍,标志着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内的落地实施工作铺下了最后一块基石。

  从11月10日起,广东省已经与全国同步推广并顺利进入携号转网试运行阶段。试运行以来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广东省各通信企业携号转网服务正在逐渐步入正轨,成功携号转网的用户数量处于合理区间。但是,在试行的这段时间,有不少用户向金羊网记者反映称“想转不容易”,遭遇了不少问题。(羊城晚报16日焦点)报道出来以后,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

  对此,广东省通信管理局20日向金羊网记者表示,该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在正式推出服务前强化通信企业的查漏补缺工作,为系统磨合、业务与服务的管理完善提供一个合理的适应期。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三家运营商拟定的携号转网服务实施规范细则《关于规范开展广东省通信行业携号转网服务工作的通知》将于近期出台,届时将对携号转网工作有更清晰的指引,省通信管理局也将督促三大运营商对用户的承诺落实到位。

  运营商存在指引不清晰情况

  携号转网试运行后,用户如果要享受携号转网的服务,首先必须查询自己的号码是否具备携号转网的资格。目前,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广东电信均已支持编辑短信发送至对应的10086(移动)、10010(移动)、10001(联通)查询是否具备转网资格的服务。

  但是,正如此前本报所报道的,不少用户向金羊网记者反馈称,携号转网并非“想转就转”,在查询资格的“第一步”就处处受阻。比如,有用户收到“2050年底才到期的业务影响携号转网”的短信反馈;有用户收到的短信中影响转网的5项原因均描述为“其他服务”,且并未说明绑定服务名称,客服对此也不清楚;有用户还反映自己因绑定邮箱服务或者合约套餐而被要求不能携号转网。

  “无论是短信反馈说明还是客服人员的指引,如果语焉不详,很模糊,或者内外话语体系不一致,用户感知当然会不好。”对于这样的情况,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李庆坤表示,在试运行刚刚过去一段时间里,通过实时监测,一方面看出我省各通信企业携号转网服务正在步入正轨,成功携号转网的用户数量处于合理区间。另一方面也暴露了通信企业一线业务人员操作不规范及指引不清晰、网间故障处理流程不顺畅等问题,与广大用户的期望存在一定差距。

  对此,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及时调整、优化、完善各项服务措施,快速回应并解决用户诉求,同时指导企业立即组建专项联合攻关小组,建立直接沟通机制,督促企业联合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携号转网工作指引,确保在11月底正式推出携号转网服务前将已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为此,20日,广东省通信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再次走访运营商线下营业厅,当场检查和督促。

  同时符合五个条件就能携号转网

  20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及广东三大运营商均向金羊网记者确认,携号转网携出服务的号码,应当同时满足下列5个条件:

  (一)已在原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办理个人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入网。其中个人实名入网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公民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现阶段单位证件入网的政企客户应当将号码过户至自然人名下,再申请携号转网携出服务;

  (二)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三)与携出方结清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例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

  (四)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

  (五)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日(自然日)。

  此外,14日,三大运营商公布了携号转网服务细则,下面这些号码现阶段不支持携号转网——

  卫星移动业务号码:网号为1349、174等;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物联网专用网号(如146、148、149、140-144、1064号段等)号码以及其他用于物联网应用的普通公众移动通信网号码。

  11月底全省自营营业厅支持办理

  尽管目前携号转网已经试运行,但有不少用户反映,办理很不方便,线上不能办理,线下营业厅能办的也很少。

  对此,广东三大运营商方面均表示,现在线上办理渠道不支持办理,按照工信部要求,线下渠道将是支持携号转网服务的主要场所。

  广东通信管理局方面表示,按照携号转网工作推开精神,运营商企业的营业厅将逐步开放支持此项业务。目前,支持该服务的营业厅仍较少,主要是运营商企业自营营业厅。在11月底起,全省所有自营营业厅按照要求都要开放携号转网办理服务。在携号转网全国正式运行后,一部分具备条件的合作营业厅也将逐步支持携号转网办理服务。

  转网后无法接收绑定业务验证码?

  当前我国相当多的互联网应用都采用了手机号码认证的方式,这就要求用户号码携转时,第三方服务也要跟着转,这是携号转网工作中的一个焦点和难点问题。

  很多用户都关心,携号转网成功之后,会不会收不到互联网服务的认证短信?

  对此,三家运营商都表示,前期工信部已发文要求各运营企业进行系统适应性改造,SP(服务提供商)要对非自营非定制类短消息开放网间转发或具备同步携号转网数据的能力。携转的用户,如其绑定的互联网服务认证SP已完成系统改造,则在转网后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大多数的行业短信和第三方服务已能够实现携转,但确实还有少部分的应用,SP尚未按照工信部的要求进行改造,系统暂时辩识不了转网用户,不能正确选择短信发送通道,导致用户与平台之间无法正常进行上下行短信交互。

  省通信管理局方面表示,要优化和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基础电信企业督促SP进行系统改造,支持号码携带用户订购业务,定制名单中不限定用户号码和运营企业之间的关系。这也是携号转网在全国推广阶段的难点问题以及需继续努力的方向。

  成立携号转网工作专班

  在实际推进工作中,省通信管理局第一时间制定了我省携号转网“系统建设改造”、“联调联测”、“提供服务”三阶段的工作推进表,并严格督促企业按计划予以推进。为进一步落实好携号转网这项惠民工程,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统筹组织省内三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抽调市场线、客服线、网络线人员组建工作专班。

  据了解,工作专班将通过建立快速协同的问题解决机制,沟通并解决各企业之间携号转网服务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就已形成解决方案的问题在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之间督办追踪解决进度,强化企业的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最终促成我省携号转网服务尽快进入稳定运行状态。

  省通信管理局还特别提醒广大用户,由于携号转网涉及多个行业和企业的系统升级改造与对接调试,号码携转后可能在短期内对部分用户的使用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手机终端不支持携入方网络制式、部分绑定业务短信可能出现接收异常、前期积累的网龄积分与权益无法继续享用等。因此希望广大用户准确认识携号转网服务的本质,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理性选择,不必盲目跟风办理,避免自身利益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