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景区景观提升工程改造后效果图。

  新建、改造18.5公里步道、新建10座厕所、9组亭廊……

  近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白云山风景区景观廊道及主园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公告。自今年12月至2021年6月,白云山将对原有道路、平台、绿化、建筑等进行提升,总投资估算约6860.47万元。

  ■新快报记者 王彤

  步道

  新建8处步道并翻新原有步道

  据悉,明珠楼,摩星岭,荷依岭,雕塑公园以及鸣春谷的步道宽度在1.5-2.5m之间,路面过窄,行进不便。部分路段坡度较大,饰面大多为素混凝土饰面,部分游步道为石米路面,存在铺装饰面陈旧,损坏严重等问题。此外,部分景观节点处的道路为游客自行踩踏形成的土路,虽然符合景区游览需求,但美观程度差。工程计划将现有游览步道进行重新饰面改造提升,同时将部分坡度较大或游览不便的道路进行拓宽或新建,涉及长度约18.5公里。

  记者查询发现,本项目需要新建的游览步道共有8处,包括17号消防栓至孖髻岭(荷树林旧票房)、东北门至松涛、冷冻厂门岗至二期绿道、松涛旧厕所、翠竹园厕所经污水站至主干道(茶厂)、五龙谷小路、云壑初探至蒲谷、蒲谷至蹦极。

  在施工过程中,将对场地内路面施工范围原有绿化清除,淘汰老弱植物,对胸径20-30cm的大树,根据品种进行场内迁移再利用。路面施工完成后,对路面两侧各50cm宽的范围内进行绿化恢复。

  亭廊

  新建9组亭廊两个休息平台

  记者走访发现,白云山部分景观节点处缺少可供游客休憩停留的空间,例如,云溪生态公园荔园小筑后山至山顶处中间未设置亭廊,主干道与黄婆洞水库交叉口旁空地等处缺少休息亭。对于值得游览观赏的景观节点,景区也缺少观景停留的空间。

  此外,部分停车场空间缺少可供游客短暂停留,或避雨等功能的亭廊,例如,桃花涧停车场旁;景区原有管理设施用房,或门岗餐厅等服务设施,由于景区发展以及游线规划,已失去原有承载功能,可通过拆除并新建适宜的景观空间,达到更加完善的服务游客的目的。

  招标公告提出,计划在景区新建共9组亭廊,休息平台两个。通过平整场地、开挖基础,设计钢筋混凝土基础结构亭廊主题,中式风格琉璃瓦坡屋顶,漏花窗装饰,配植休息坐凳。同时设计相应的附属广场,花岗石透水构造铺砌。亭廊周边绿化整治主要通过淘汰老弱植物,增加开花及香味植物营造花境效果。

  景观

  让游客看到更美的风景

  @翠竹园门岗至松风轩三岔口主干道

  翠竹园门岗至松风轩三岔口道路两边绿化层次单一,景观层次较差,出现黄土裸露,未能起到焦点作用,在广外一侧立地条件差,植物长势不好,未达到良好的景观和遮蔽效果。

  招标文件提出,本路段绿化整体乔木生长良好,通过清除杂乱中下层植物,竹林下层重铺草皮,打通湖面视线,让游客可以观赏湖面。折线景墙周边进行精致化植物景观设计。

  @鸣春谷

  大草坪历经消防管更换、花镜项目等多次工程影响,目前草坪品种多达五六种,比较杂乱,长势不均匀,景观差,而且长期未全面更换草坪,地下害虫危害较为频繁。招标文件提出,在木棉标识边上种植杜鹃,提升景观效果。

  @摩云路门岗旁鸡公山片区

  本片区绿地空间利用率较低,景观空间有待优化,入口停车场泊位少。绿化过于密集,绿化视野不通透,主园路两侧缺乏慢行系统。

  计划通过优化空间格局,完善慢行系统,更新基础设施,升级绿化空间。其中入口方面将提升空间利用率,优化景观空间,增加停车泊位,在满足入口功能需求的同时最大化消隐功能设施,营造花园式入口林带空间。

  厕所

  新建厕所10座 好用也要好看

  由于规划建设年限较久,同时景区规划面积较大,缺乏与之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化游客服务设施,景区厕所数量不能完全服务高峰游客量,一些重要节点处缺乏与之配套的公共厕所。工程计划新建厕所10座,主要通过应用岭南文化元素建筑搭配特色景墙,增添厕所的景观特色,满足厕所功能要求的基础上提升景区建筑景观。其中新建厕所主要分布在明珠楼8座,摩星岭2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