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梅汕铁路正式通车。截止至11月10日,梅汕铁路“满月”,已累计发送旅客23.39万人次,其中梅州西站日均发送3700人次,周末发送最高人次7300人次。梅汕铁路开通运营,使“世界客都”梅州不通高铁成为“过去式”,强化了粤东、粤东北城市间的互联互通,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条件。梅汕铁路沿线的车站各自有何特点呢?一起来看看。

  梅州西站

  始发站

  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候车室面积:7109平方米

  梅州被称之为“世界客都”,梅州站主体站房以弧为形,以“圆”为神,弧形有围合之势,契合客家人“团结、团聚、团圆”的人文精神。站房的两侧实为阳、中间虚为阴,虚实共生表达出围龙屋“天圆地方、阴阳两仪”的特点。细部提炼后的窗花唤起人们对围龙屋传统“木石窗”的记忆,使得站房细部亲切细腻,整体雄浑朴拙。两翼仿佛张开的双臂,欢迎回归、祝颂起航,体现朴实大方的民族性格、寻根团聚的文脉气质、念祖思亲的精神氛围。将客家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融为一体,让地域性和时代感得到充分诠释。

  畬江北站

  中间站

  建筑面积:7963.11平方米

  候车室面积:3683.00平方米

  畲江北站设计理念来源于当地客家文化中“客乡之地,情印围龙”的乡土风情。建筑造型采用围屋中的灰坡顶、白弧墙、木装饰等元素丰富客家文化内涵。

  建桥站

  中间站

  建筑面积:1998.5平方米

  候车室面积:720平方米

  以现代建桥为主题,站房采用现代简洁的建筑形象,寓意建桥与时俱进、求是创新的精神气质。站房设计简约纯粹,没有多余的装饰。站房两侧辅助用房的立面细部来自于对传统民居砖砌的现代诠释。横向墙面与玻璃形成强烈虚实对比,富于韵律变化,表现出高铁的速度感,凸显现代设计理念。建筑尺度和谐宜人,立面划分虚实结合,色调选用淡雅明快;建筑给人一种优雅、美观、现代、亲切的感觉。

  丰顺东站 

  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 候车室面积:3592平方米

  最高聚集人数:600人

  丰顺东站构思取义“半山潮客、丰顺之门”,从当地民居文化和生态气候特点出发,以体现地方特色为设计原则,建筑造型上从客家民居中提取特征要素,结合现代的设计手法全新诠释——用典型的民居建筑大门建筑形式,形成极具辨识度的入口形象,形成对当地潮客文化的抽象表达。整个建筑简洁大方,细节精致,充分体现新时代潮客文化的风韵,展现一个魅力十足的新丰顺。

  “丰调雨顺、温泉之城、客潮相融”,核心元素形态的生成来源于丰顺的“丰”字和温泉特色,将此元素进行演绎。将温泉水元素融入候车大厅室内空间的设计当中,在局部柱头、吊顶细节设计中,融入客家民居中的造型元素,使空间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体现丰顺地域文化特征。

  揭阳站 

  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 候车室面积:5227平方米

  榕江水系流至揭阳,一分为二环抱而过,揭阳因此誉为“水上莲花”。建筑整体造型源于揭阳岭,站房顶部的处理以优雅曲线勾画,形成好似连绵山岭的线条;里面玻璃幕墙采用竖向铝合金百叶分隔,百叶构件通过粗细和进退的变化,形成好似退晕而成的山岭纹样。

  立面两侧部分同样采用竖向百叶分隔,以角度的旋转形成渐变关系,由中间向两侧晕去,好似水流般流动,结合立面中央区别于周围幕墙色泽的莲花图样,映射出“榕江双流,水上莲花”的理念,对揭阳的城市特点做出准确诠释。站房两侧基座线角勾挑,形似莲花花瓣,给人一种建筑好似生长在莲花之中的美感。

揭阳机场站外观 (新浪广东 林泽君/摄)揭阳机场站外观 (新浪广东 林泽君/摄)

  揭阳机场站 

  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 候车室面积:1200平方米

  站房采用下沉空间,在满足站房功能条件下恰当控制建筑尺度,合理控制建筑层高,采用柱廊和弧形的屋面形式,使站房建筑既简洁内敛、圆润平滑,既与机场航站楼交相呼应,又不失铁路站房建筑的舒展大气,给人一种优雅、美观、现代、亲切的感觉。

  在空间营造中,通过下沉广场和入口大雨廊设计来营造特有空间,形成旅客聚合又安定的空间,使旅客在进站过程中就拥有舒适的环境;站房内部规整敞亮,使候车旅客拥有更舒适、体贴的环境。通过遮阳、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噪声控制等,创造富于创意的室内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