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胡珊霞报道 继11月29日佛山购房松绑,发布人才购房新政后,昨日傍晚佛山发布了相关操作细则,一、二手房皆适用,该操作指南自昨日发布之日起施行。

  住房套数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昨日傍晚6时左右,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操作指南(下称“指南”)。根据指南,持有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T卡的非本市户籍人才,享受佛山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在佛山市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非本市户籍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住房套数认定以家庭(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

  对于备受关注的“在佛山工作”的界定,指南规定,有工作单位的,只要提供劳动合同、聘用合同、个人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材料、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这4项材料之一即可;在佛山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的,需提供下列3项材料之一:营业执照复印件、个人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材料、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

  指南详细介绍了购房申请流程

  该指南还详细介绍了购房申请流程,对于购买新建商品房,购房人先如实填写《购房人申明陈述书》,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交购房相关材料;房地产开发企业对购房人提交的材料原件进行查验,并在所有留存的复印件上注明“原件已核”并盖章;对符合购房资格的,购房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合同网签;办理网签合同备案时,由合同备案业务部门对购房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并办理商品住房预(销)售合同备案。对于购买二手房,购房人如实填写《购房人申明陈述书》,然后买卖双方进行合同网签,买卖双方凭网签合同及购房相关资料,申请办理缴税、产权转移登记等手续;产权转移登记业务部门对购房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办理产权转移登记手续。

  据了解,早在今年9月份,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印发了《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设立A卡、B卡、C卡、T卡4种优粤佛山卡供不同级别的人才申领,计划在全市范围共发放99万张。该办法将佛山人才主要分成了四个类别:A卡为尖端人才,B卡为高级人才,C卡为中初级人才,T卡为特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