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月8日)上午7时30分,天气晴朗,阳光破云而出,“奔跑中国”系列赛事、国际田联、中国田协“双金”赛事——2019年广州马拉松鸣枪起跑!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约3万名选手踏上赛道,展开激烈竞逐。

阿迪哈纳冲过终点线阿迪哈纳冲过终点线

  天气助力,选手大面积打破广马赛会纪录!埃塞俄比亚选手阿迪哈纳最终以2小时8分04秒破赛会纪录成绩夺得广马全程马拉松男子第一名!

董国建董国建

  多达五名男子选手打破广马赛会纪录,包括第四名的中国选手董国建,他的最终成绩为2小时9分!

  格布雷马里亚姆冲过终点线

  埃塞俄比亚选手格布雷马里亚姆以2小时23分50秒夺得女子全程第一名,同样打破赛会成绩。

  中国选手赖晓斌以1小时8分10秒成绩夺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第一名,中国选手殷晓雨以1小时14分31秒的成绩连续第四年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第一名,并将广马半程赛会纪录一下子缩短了近三分钟。

  今晨广州气温在9℃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与去年寒风冷雨不同,今天天气万里无云,阳光铺洒在天河体育中心众选手身上,体感较去年舒适。

  存包后,广州本地选手陈先生仅留下一件雨衣保暖,谈到天气,他翘起大拇指,说:“正!”

  旁边的周小姐说她跑了三年广马,就数今年天气温度最适宜,希望能够创造个人最佳成绩。

  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亚洲唯一入选世界田径名人堂的中国选手王军霞是今年广马的宣传大使,也是今天的开跑鸣枪嘉宾。

王军霞王军霞

  她在接受羊城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马现场气氛太热烈,太激动人心,自己都控制不住要给选手招手加油鼓劲,“会场周边配套特别好,广州跑者能在这里跑步是特别幸福的事情。今天天气也特别好,可以看出在时间选择上组委会是下了功夫的,我们跑马拉松的都喜欢天气凉一点,现在就特别舒服,容易出成绩,我都跃跃欲试,没能参与其中,我也着急啊!”

  广马还吸引了众多外地选手前来参赛,来自西安62岁的卜阿姨和她60岁的弟弟一起中签,弟弟跑全程,她跑半程。她说为了跑广马,特意请了保姆在家看孙子。“广马天气很好,下次我还要来广州跑全马!”

  为了避免赛道出现拥挤,今年广马首次实行分枪起跑,马拉松项目的发枪时间为7时30分,半程马拉松发枪时间为8时。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选手为2万人,参加半程马拉松松赛的选手约1万人。

  在今年广马特邀选手中,共有11名个人最好成绩优于广马赛会纪录,男子选手最好成绩2小时05分21秒,女子选手最好成绩2小时24分48秒。今年组委会还修改了奖励办法,只要选手打破广马的赛会纪录,无论是否获得第一名,均可获得1万美元的破赛会纪录奖。

  今年广马采取“固定+移动”的模式构建 “七道防线”,全力筑牢赛事医疗保障工作,并招募了来自10所高校和4个社会团体共6200名志愿者参与到广马的服务工作中。赛道沿途设置32个音乐加油站,每个站点均设置不同主题的表演节目,最大程度带动观众情绪。

  组委会首次在起点、马拉松项目终点增设观赛区,近500名观赛代表一同来到广马现场,全情感受马拉松赛场的热烈气氛。

  文/羊城派记者 苏荇 魏超然

  图/羊城派记者 周巍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