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消费者在一家商店购买食品。 新华社发

  分析人士认为,CPI涨势或延续至明年一季度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0.4%,食品涨价是影响CPI变动主要因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降幅收窄。分析人士认为,受猪肉价格影响,CPI上涨势头将延续到明年一季度;在需求偏弱以及输入性价格偏低的情况下,PPI负增长态势可能延续至明年上半年。

  食品价格是影响物价变动主因

  从环比变动看,CPI上涨0.4%,涨幅较前一个月收窄。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0.39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分析,苹果、柑橘和梨等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3%;水产品供应充裕,价格下降0.5%;进入冬季,鲜菜生产及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1.4%;猪肉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价格上涨3.8%,涨幅明显回落16.3个百分点;受消费旺季及替代需求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有所上涨,涨幅在1.3%-4.3%之间。

  从同比变动看,CPI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以猪肉涨价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CPI变动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上涨19.1%,影响CPI上涨约3.7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

  尽管11月份物价同比涨幅扩大,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由于前期猪肉价格涨幅较大,目前CPI同比涨幅的进一步上行在预料之中。当前是单一因素推动的价格上涨,在供求关系继续保持供给充裕、供大于求的背景下,生活消费品的供给有保障,除去猪肉和其他部分肉价价格涨幅较大之外,11月鲜菜食品价格都比较平稳,11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持平,同样较为平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有类似观点。他分析认为,除去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略有上涨,这折射国内需求和市场流动性平稳,市场高通胀预期不强。

  PPI明年有望企稳回升 CPI短期或维持高位

  11月份,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1%。从同比看,据测算,在11月份1.4%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在需求偏弱以及输入性价格偏低的情况下,PPI负增长态势可能延续到2020年上半年。随着逆周期政策释放效力,基建补短力度加大带动需求,再加上低基数的抬升作用,未来可能有助于推动PPI企稳回升。

  目前,CPI和PPI的“剪刀差”仍然较大。刘学智分析认为,受猪肉价格影响,CPI上涨势头将延续到2020年一季度。随着稳定猪肉价格的各种措施逐渐见效,11月以来猪肉批发价有所回落,能繁母猪存栏量已经出现止跌回稳,但由于生猪养殖周期在6个月左右,生产供应恢复正常至少要到2020年一季度以后,加上新涨价因素,CPI处于高位的状况仍将延续,不排除部分月份突破5%的可能。未来随着猪肉市场供需关系逐步回归平衡,2020年二季度之后翘尾因素下降,CPI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刘学智建议,为了有效应对结构性物价上涨,需要尽快恢复猪生产,并扩大牛羊肉、禽肉、水产品等肉类食品生产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