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黄丽娜,通讯员张惠明、李长达报道:随着年关的到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入了活跃期,特别是今年10月份以来,广东全省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持续高发,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市尤为突出。

  针对这一情况,各地警方和反诈中心也积极利用大数据资源,全力以赴守护市民“钱袋子”。

  事主事后向增城警方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日前,广州反诈中心就预警发现广州市增城区一位群众疑似遭遇电话诈骗,随即通知增城区反诈中心立即安排警力对该事主开展劝阻。但民警多次拔打事主电话联系一直无法接通。增城区反诈中心立即安排人员继续拨打电话联系,同时安排警力上门找人。

  遗憾的是,事主当时并不在家中,民警走访事主邻居也未能找到事主。在这样的情况下,反诈中心仍未放弃,组织派出所在周边酒店、银行等多方寻找。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在某酒店找到手里拿着一叠银行卡的事主。

  经了解,该事主当天多次接到陌生网络电话,对方冒充某地公安局,声称事主身份信息被人盗用而欠款200多万元,不进行处理将会被公安机关抓捕。事主当时十分担忧,一步步落入骗子的圈套。在民警找到预警事主时,事主身上共带了11张信用卡金卡准备转账。初步估算,民警帮助避免损失约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