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规划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如何协作?有何优势?广州花都今天迎来业界专家“华山论剑”

  新快报讯 记者李应华 通讯员花宣报道 近期发布的《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广清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这个合作区有多大?有什么旅游资源和发展机遇?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12月27日(周五),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及推介会将在广州市花都区举行,政府相关部门、旅游业界从业人员及研究专家学者将共同研讨交流。

  今年6月14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在花都举行三方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框架协议签署活动。上述三方签署了《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建设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立互利共赢合作关系,创新合作机制,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构建“花都为核,广清为脉,五带环绕,六区(县)精彩”的文旅发展空间布局。其中,“花都为核”是指以空铁融合发展轴为重点,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空铁联运综合交通体系为支撑,整合花都区的融创文旅城、珠宝小镇、花山小镇等商业服务和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集商务会展、影视制作、服务贸易、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核,在广州北站及其周边建设旅游综合服务集散枢纽,辐射带动北部合作区整体建设发展。届时,花都将依托空铁联运大综合交通体系打造旅游交通和综合服务核心枢纽,突出北部山体森林旅游资源,成为广清文旅一体化发展核心引擎、北回归线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广州北部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此后,广州市发布《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要推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推动花都、从化、增城三区联合清远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

  五区一县精彩纷呈

  ●清远清新

  清新区先后获得“广东旅游强县”“中国旅游强县”“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县”“华南自驾游最佳目的地”“最受欢迎省内游目的地”等称号。

  全区有各类旅游资源60多处,温泉、漂流、体育、生态等旅游项目较为著名。清新温矿泉旅游度假区、玄真古洞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古龙峡生态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太和古洞旅游风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清远清城

  清城的水乡有“中国漂流之乡”美誉,这里有“中国温泉之城”的细腻,这里是“珠三角后花园”的私藏,是只住上一天就想长久定居的“中国宜居城市”。这里是即使来过许多次,还想再来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清城境内旅游胜地众多,有5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家达五星级标准酒店。

  ●清远佛冈

  佛冈县有全世界最大的天然卧佛,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上岳古村落,有聚龙湾和森波拉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有熹乐谷、鹤鸣洲、金龟泉、观音山王山寺、田野绿世界等10余处省内外知名景区……这里民风淳朴、民俗奇特,高岗豆腐节大狂欢、汤塘舞被狮闹元宵等演绎着粤北乡村的别样风情。

  ●广州从化

  从化拥有世界珍稀温泉、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世界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塔等,有优美的绿道、厚重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岭南特色浓郁的乡村以及日益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

  从化最著名的景区是早在民国时期就已扬名的从化温泉风景区,4A级景区有碧水湾温泉度假村,3A级景区有3处,国家级森林公园有2处: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广东省、广州市旅游特色镇村有8处之多。

  ●广州花都

  花都区依托空铁联运交通枢纽和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挖掘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合作区先行示范区,主动对接清远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其中,文商旅融合发展产业带依托空铁联运大综合交通体系,有效整合广州北站文旅枢纽、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融创文旅城等各类商业服务,融合串联资政大夫祠、珠宝小镇、花山小镇等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形成“一个核心、两个支点”的空间布局,打造集文化、旅游、商务、会展于一体的空铁文商旅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

  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发展核心区充分挖掘和利用北回归线沿线地区生态旅游资源、温泉养生、特色农耕和古村落文化内涵,大力推动自驾游、绿道骑行、山地观光等生态乡村旅游产品,与南粤古驿道等有效互动,打造北回归线特色旅游产品。

  ●广州增城

  增城是中国最美的荔枝之乡、绿道之乡,也是神话八仙中唯一的女仙何仙姑的故里,素有“挂绿城、荔枝乡、绿道乡、增江情、神仙地”的美誉。

  增城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内涵丰厚,区域内名胜古迹如珍珠般点缀,别具特色的荔乡风情和岭南水乡景色美不胜收,何仙姑家庙、千年古藤、凤台揽胜、百花崖影、古海遗踪、正果佛寺等魅力尽显。

  知多D

  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旅发展论坛

  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旅发展论坛由广州市社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州旅游协会、清远市旅游协会联合主办,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围绕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以“文旅融合、协同创新”为主题,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抓手,发挥“大湾区旅游资源+空铁联运+港澳国际视野”组合优势,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的总体思路、可行路径和具体措施,促进广清港澳四地产业要素流通和优化生态资源配置,着力构建布局合理、产业集聚、特色明显、高质高效的区域产业融合体系。

  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旅合作推介会

  推介会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以“休闲大湾区,广清有大美”为主题,充分展示广州北部(花都、从化、增城)和清远南部(清城、清新、佛冈)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推介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的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推动区域旅游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