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关于实施东莞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的意见》 提出五大目标七大任务

  新快报讯 记者杨英杰报道 东莞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实施东莞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的意见》,提出打造质量环境优越、质量技术领先、质量管理创新、品牌效应显著、质量效益一流的质量强市,并推出七大任务共28条细化措施。

  当前,东莞全市上下正抢抓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全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市。东莞是全省第一个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地级市,《关于实施东莞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的意见》的出台,是在深化和拓展质量强市工作的基础上,集聚产业、技术、管理、人才和资源等要素,积极向制造业赋能,破除质量发展瓶颈,全面提升东莞制造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目标设置部分,该意见从质量环境优越、质量技术领先、质量管理创新、品牌效应显著、质量效益一流5个方面对衡量质量发展成效的关键指标进行了量化。

  在主要任务部分,该意见围绕质量变革主题,以质量变革赋能为主线,提出七大任务共28条细化措施。

  该意见是东莞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时代,深化和拓展质量强市工作,提升制造业质量发展水平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接下来,东莞将强化统筹领导,在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中设立质量变革工作专责组,统筹实施质量变革战略,通过科技、产业、金融、考核等激励政策,推动质量变革工作落实,同时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开展质量变革主题宣传,培育制造业质量文化,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

  五大目标

  质量环境优越

  在保障质量信用体系、质量主体责任等建设目标的同时,增加政府服务效率、群众办事满意度、企业综合成本等指标,致力于建设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具体指标包括企业综合成本明显降低,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保持全省领先,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行政许可当年综合办证率达50%以上,企业年报率达90%以上等。

  质量技术领先

  在分别提升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的建设目标的同时,关注NQI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技术传承重要载体的作用,关注四大基础设施“1+1+1+1>4”的化学反应,增加研发经费支出和NQI支出占比等指标,争取国际通用“技术语言”话语权。

  质量管理创新

  更加注重企业层面的质量变革,通过设置宣贯卓越绩效模式、政府质量奖、管理体系证书等指标,形成提质增效的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

  品牌效应显著

  突破质量奖单一的抓手,对自主商标、专利、驰名商标等指标提出具体的建设目标,努力增加高品质、品牌化的产品供给。

  质量效益一流

  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的基础上增加了全要素生产率、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的比例,注重质量变革在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效益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