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省事”小程序推出春运服务专区。

■在专区汽运模式可直接购票。

距春运启动还有两天,1月7日,“粤省事”正式发布全新的“春运服务专区”,涵盖了市民自驾、汽运、铁路、航空四个出行场景,市民只要划动指尖就能享受到多项便民服务,春运出行将更加畅顺无阻。

“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同日在“粤省事”正式上线,为春运自驾的市民提供路况动态、事故处理、远程定责等45项服务。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麦婉诗

一站式服务

满足不同出行方式需求

在发布会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介绍,去年初,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粤省事”平台推出春运服务专区,春运期间,专区总访问量达1636万,单日访问量最高达91万次。今年,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省公安、交通、气象等主管部门和铁路、机场、汽运等企业,对“粤省事”平台春运服务专区进行了升级,进一步优化了专区自驾、铁路、汽运、航空4个模块的服务功能,在实现各类出行方式和春运场景全覆盖的同时,有效提高了服务全流程、一站式、智能化水平。

针对群众以往各种出行场景中需要在不同类型应用或网站反复跳转问题,专区提升了相关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集成度。群众出行只要通过“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这一个平台即可找到并办理或查询所有服务,实现了出行服务一站式办理。

在汽运模块下,“春运服务专区”有服务于旅客的“我要购票”功能;通过铁路出行的旅客能在铁路模块上查看“列车时刻表”,可用“正晚点查询”查询列车正晚点;选择航空出行的旅客通过专区能获得“交通指引”、“航班起降动态”这类信息。

今年,在民航中南管理局和省机场集团的支持下,“粤省事”将在线值机功能整体接入“春运服务专区”。旅客可以一键办理部分航空公司的值机,不再需要重新打开并登录相关App,输入繁琐的乘机信息,真正实现了“指尖一键登机”。

接人不用等

在家可看火车站或机场大屏

据介绍,在春运服务专区各个出行场景中,用户订阅指定日期目的地的天气信息并关注“粤省事”公众号,即可实现包括位置天气、路况、余票、突发事件在内的信息订制和实时精准推送,并可根据用户查询热点的改变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出行智能化服务。

其中颇具亮点的一个功能是在服务专区上,用户可添加关注候乘的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机场,获取多个交通站点的热力图,查看人流拥挤情况,便于规划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粤省事”上可实时查看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韶关东站和广州白云机场的大屏,通过该功能,要前往以上火车站、高铁站或机场接送亲友的市民坐在家中即可及时了解列车和航班的正晚点情况,出门接送更有计划。

自驾出行

“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同日上线

自驾遇拥堵,点它查路况换路线

发布会上,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晓东介绍,“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主要是针对春运自驾的市民需求,围绕“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三大场景提供45项服务。

在线进行事故处理

春运出行前,打开“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用户可以检查驾驶证是否过期,是否有违章未处理,年检是否逾期,避免影响出行。服务专区同步提供交管业务智能导办服务,助力用户快速办结业务。

针对司机最为关注的路况信息,“粤省事”利用全省交通事件数据聚合能力,通过地图为车主提供附近路况查询服务,获取权威事故拥堵原因,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如在路上遇到突发状况,如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在服务专区在线进行事故处理、远程定责。如果需要理赔,只要一键就能导航到附近的事故理赔点,还可查询到广州市内及周边的高速拖车联系方式,以备拖车救援之需。

春节过后“不下线”

用户在服务专区内也可以办理交警的日常业务。比如套牌车报案,以及网上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办理六年免检、预约补换牌照证件及信息变更等车驾管业务。专区集成了“小智问问”功能,市民在办理业务前可通过机器客服进行咨询、自助解决业务疑惑。此外,选择班车包车、广州市内出租车及网约车出行的市民还可以在服务专区上查询营运车辆的合法性。

王晓东表示, 春运结束后专区将不会下线,而是调整为“粤省事·广州交警服务专区”,只要市民定位在广州范围就可以在粤省事平台轻松找到,现广州交警提供的35项业务功能会悉数保留。同时,还将研究利用前沿新技术,升级现有部分功能,如考虑在“小智问问”里引进AI语音交互,让客服咨询变得更加智能、实现一键智慧导办等。

市内交通

春运严查开车打手机 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

今年春运,省、市交管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运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振星表示,今年省交管局在全省设立了208个春运执勤服务站点、21659个劝导站,作为保障春运安全出行和便民服务的前沿阵地。此外,通过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手段,强化春运出行的引导服务。一方面,通过“粤省事”春运专区、交警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信息,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另一方面,加强与导航地图服务商、大数据公司合作,及时发布道路交通出行信息、提前预警,引导驾车司机尽量绕开拥堵路段。

王晓东介绍,今年春运,广州交警部门综合分析了近年来的春运交通形势制定应急预案32份;推动源头管理,继续协调交通运输局及网警、刑警等警种,重点打击春运期间通过网络揽客、非法营运、“碰瓷”等违法行为;深入客运企业,对司机开展全覆盖的上路前安全检查,严查酒驾、毒驾,防止“带病”出站。市区方面,将加强对各大火车站、客运站场、商圈景区的警力部署,并协调有关公司派员,共同做好周边秩序管理;在高速公路方面,加强路警联勤和执法巡控,严查开车打手机、滥用远光灯、不系安全带、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重点查处面包车非法营运、超员等。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