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民警立足岗位练兵,结合春运安全保卫工作,全力保障出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2020年1月13日下午,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帮助旅客找回被其他旅客错拿的价值5万余元的行李。

  2020年1月13日下午16时左右,在上海南开往深圳的T101次列车上值乘的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接到杭州东站派出所警情通报称,旅客胡先生在杭州东高铁站进站安检时,发现自己的黑色双肩包不见了。一开始胡先生以为可能被卡在安检机里,没有出来,等了好一阵子,也没到等到自己的双肩包,只看到了一个与自己双肩包类似的无人认领的黑色双肩包在安检仪的传输带上。当发现自己的黑色双肩包可能被人误拿以后,胡先生的妻子一下子就急哭了,因为双肩包内有现金16000余元人民币、金项链2条、金戒指2枚、金手镯1个、金手链1条、银行卡2张、社保卡、存折、驾驶证、户口本等物,共价值人民币5万余元。妻子一边指责胡先生为什么一直磨磨蹭蹭,导致别人错拿了自己的背包,一边又在担心拿错包的旅客发现包内有大量财物后,不还给自己了。

  胡某一边安抚妻子,一边向警方报案求助,经杭州东站派出所民警调看公共场所视频画面,发现是一名乘坐T101次列车的旅客错拿了行李,立即联系了该趟列车的警长。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接报后,马上通过遗留在杭州东站安检口背包中的信息在列车上进行查找,不久后,顺利找到拿错包的旅客张某。原来张某到达杭州东站时已经临近T101次列车的检票时间,为了不错过检票时间,他过安检时,压根没看清楚黑色双肩包是不是自己的,拿了就跑去检票口检票进站了,直到乘警找到他,他才发现自己的背包拿错了。确认包内物品无误后,警长立即联系胡某,胡某和其妻子立即从杭州东站乘坐G33次高铁赶到金华站,等T101次列车于下午17时13分停靠在站台,乘警将双肩包交到胡先生的手里时,胡先生的妻子激动的泣不成声,一边哭一边感谢乘警给予的帮助。

  编辑:林泽君 通讯员:赵雅婷 黄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