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男子被刑拘;华师校方对女生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肯定

  新快报讯 记者彭程 林钢威报道 1月12日早上,在广州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西门附近,一家商铺的女档主和一名买烟的男顾客发生口角,争吵几句后,女档主被男顾客打倒在地。旁边一名正在买早餐的女大学生见状后马上挺身而出,上前劝阻该男子,过程中不幸也被其打伤。随后,学校校卫队和两名路人合力将打人男子控制。据了解,该男子涉嫌寻衅滋事,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男子打人后抢来尖刀冲入校园

  1月13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西门附近见到了伤者之一的吴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在该处经营一家便利店,平日也会卖点早餐。12日早上8时许,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男子到她的店里买烟,“他要了一包售价19.5元的黄鹤楼牌香烟,给了我20元现金,正当我准备给他找零的时候,他却说不要那5毛钱,硬要我给他送一个打火机。”吴女士对记者表示,一个打火机要卖2-3元,5毛钱送个打火机划不来。

  “没想到的是,不送他打火机他就发脾气,还将手伸到我的抽屉里拿走刚才买烟的20元现金。”吴女士告诉记者,随后两个人便发生了口角,对方一怒之下踢了店里的餐台,还对她拳打脚踢。

  此时,一名正在旁边早餐店买早餐的女学生站了出来。吴女士说,她听到该女生上前劝阻该男子,大声喊“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结果红衣男子不但不听劝,还转过身去对该女生动手。“他对着女孩脸部左右手接连挥拳,她的眼镜和手机都被打到地上,嘴巴还被打出血。”吴女士回忆说。

  看见这一幕后,两名路过的小伙也站了出来,冲过来试图制止红衣男子,然而红衣男子一番反抗后,又冲进吴女士店内拿起一个大汤勺作武器,随后逃到了学校里面。

  之后,校园的保安也加入到追赶该红衣男子的行列中。男子见状后,闯进雍园美食坊后厨抢夺一把约40厘米长的尖刀,继续走向校园内。最终,几位校卫队员在教科院北侧对面草坪,将该男子合围并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其成功抓住,随后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女学生被打掉两颗牙齿

  吴女士告诉记者,昨天被打后气喘不过来,肋骨处有些红肿,大腿处有瘀青。她表示,非常感谢一开始就挺身而出的女学生和另外两位男生。

  事发当晚,新快报记者找到了这名因为见义勇为而被打伤的女学生——张同学。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华南师范大学一名研一的学生,今年24岁。随着寒假的到来,她本来已经买好了事发前一天飞往山西的机票,准备回老家过年了,结果却不小心误了机,无奈只能在学校多待一天,结果阴差阳错地遇上了这场冲突。

  张同学告诉新快报记者,当时她看到吴女士被红衣男子一脚踹倒在地,然后该男子还上前对其继续殴打。或是出于本能反应,她没有多想就勇敢地上前劝阻,也正因为她的行为,有更多的人站了出来。

  张同学在做伤情鉴定的时候,得知自己被打掉了两颗牙齿,治疗费用估计至少要一万多元。不过,张同学却表示自己一点都不觉得委屈,因为她认为并没有做错什么,如今得知打人者已经落网,她表示自己会通过司法途径向其索赔。

  13日下午,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获悉,吴女士和张同学反映的事发经过属实,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将打人男子刑事拘留,并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事件发生后,张同学于当天中午与辅导员取得联系并告知了相关情况。学校得知情况后,十分关心张同学的安全和健康,对她表示了慰问,肯定她见义勇为的行为,并为她提供必要的帮助。此外,学校相关部门将会积极配合和协助公安机关处理后续事宜,充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