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广东省广州市将重奖五名举报非法排污的人,奖金一共20万元。

  1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了上述消息。

  《刑事判决书》显示,经法院审理查明,2018年1月20日凌晨4时许,李荣伟伙同他人,驾驶槽罐车运泥浆至广州市税务局附近,通过污水井偷排泥浆。

  据广州市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五名群众发现前述违法行为后,拦住涉事男子并报警。警方和水务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处理。广州市政污水管道被偷排的泥浆淤塞。

  前述判决书称,管道修复疏通费用达4.041575万元。李荣伟被当场抓获。

  因犯故意毁坏财物罪,2019年8月2日,李荣伟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

  2017年9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审定同意并正式印发施行《广州市违法排水行为有奖举报办法》。

  《办法》规定,提供违法排水行为线索,经认定为有效线索举报的,每次举报奖励300元。经审查,符合奖励条件的,由市河长办在5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发放奖金。

  《办法》称,前款举报符合以下情形的,除上述奖励外,给予举报人如下相应奖励,奖励总额以100万元为限。被举报人因被举报事由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奖励举报人20万元;被举报人因被举报事由受到罚款类行政处罚的,按照罚款数额的10%奖励;被举报人未受到罚款类行政处罚但受到责令停产停业类,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执照类行政决定的,奖励举报人10000元;被举报人因被举报事由受到前述以外的其它种类行政处罚的,奖励举报人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