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春运背后的铁路房建人:一样的忙碌 别样的春运

  中新网广州1月17日电 题:春运背后的铁路房建人:一样的忙碌 别样的春运

  作者 郭军 郑乐英

  “阿东,负一楼水泵房有一个生活用水水泵无法正常运作,需立即抢修处理。”“收到,马上处理。”

 配电房巡检 王义 摄 配电房巡检 王义 摄

  1月13日,2020年春运进入第四天。当日下午14:20,正在值班的龚权接到故障抢修电话,快速带上维修工具与同事徐永东赶赴现场。走进水泵房,龚权徒手将潜水泵提出仔细查看,找出问题原因:水泵底座损坏,水管破损。从排查问题到完成抢修处理只用了22分钟。

  今年46岁的龚权是广铁集团广州房建公寓段广州东站电力工区的副工长,负责广州东站全站电力设备的维护检修、排查隐患。

 水泵抢修现场 陈婧妍 摄 水泵抢修现场 陈婧妍 摄

  “春运期间人流大,设备使用频率高,故障率比平常多几倍,必须尽快处理。”处理完故障后,龚权告诉记者,“广州东站今年春运实行常态化,光电梯就投入使用54台,比往年增加了10%,其他各类设备比往年增加25%,所以感觉压力特别大。”

  “这是配电房,是全站电力设备的核心控制区,也就是俗话说的全站设备的‘心脏’。”跟随龚权走进车站低压配电设备区,一排排密密麻麻的配电箱,哪条线路管哪个楼层,哪个开关控制哪个片区的设备,让人眼花缭乱。龚权从容不迫拿出表单,仔细检查核对着配电箱上的数据,开始了每天一次的例行检查。

听电机和水泵轴承是否磨损、缺油 王义 摄听电机和水泵轴承是否磨损、缺油 王义 摄

  “车站所有用电都在这里控制,如果配电房设备发生故障,那整个东站就全部瘫痪了。”春运期间,龚权更忙了,“每天上班,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把车站配电房、水泵房巡查一遍。”

  尽管在春运前,龚权带领电力工区班组9名员工集中开展了一次为期12天的“心脏”大检修工作,对站内的5个配电房中每一根电线、每一个端口,都精检细修,但他还是不敢放松,二十年来,他经手检修的设备保持了春运运行“零故障”。

  龚权的手巧是出了名的,别人拆下来的废旧消防水带、丢弃的米面袋,经他的手改造变成了方便实用的应急防洪沙包;别人不要的水管、胶管通过巧妙改造驳接成可快速拆卸的应急排水管道;从收废品处淘来的六成新“坏水泵”,经他维修后变成了先进的排水设备。

  在他的帮助下,车站综合工区解决水浸电梯设备和办公楼车库遗留多年的设备老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去年一年,经龚权动手组装的先进电控箱就有30多个,维修改造水泵、水管设备20多套,为单位节约成本10多万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2016年广铁集团电工技能竞赛中,龚权获得了“全能第一”的好成绩,2019年参加国铁集团房建系统电工技能比武荣获“全能第九名”的好成绩,同年被集团公司评为抗洪先进个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