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2020年春运高峰期,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办、深圳市开太平公益基金会合办、新浪广东、信息时报等媒体支持的“让爱回家,温暖返乡”团圆车票公益活动于2020年1月16日至19日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地正式启动。

  本次公益活动延续了往年包车送票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租赁了50余辆大巴,开通30多条线路,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个主要劳务输入型城市,将惠及2000余名包括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在内的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作为本次公益活动的站点之一,2020年“让爱回家,温暖返乡”广州发车仪式于2020年1月18日上午在广州市团一大广场圆满举办。

  来自广西贺州的许先生和黄女士两夫妻带着他们的孩子在广州坐上了返乡的爱心大巴,而即将踏上回家过年旅途的他们也向工作人员分享了这一份久违的喜悦,“我从贺州来广东打工已经五年多了,一直在建筑工地干活,去年把老婆孩子接过来了,一年到头最盼望的就是能拿着薪水带老婆孩子回家过年,但自元旦以来一直没能买到车票,挺愁的。结工钱时从班组长那里听说了这个公益活动,当我拿到车票的那一刻就别提有多开心了!”话音刚落,许先生赶忙给远在贺州的父母打电话报平安。

  来自湖南郴州的龙先生也在广州坐上了返乡的爱心大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龙先生一直在广州从事环卫工作,春节都要坚守岗位,而今年终于轮到他有机会在春节回家过年。而收入微薄的龙先生每月都要往家里寄钱,每每想到回家的路费都迟疑再三。终于,在工友的帮助下,本次公益活动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龙先生,为他送来了前往湖南郴州的“团圆车票”。最后,来到广州发车仪式现场的龙先生再也没能止住幸福的泪水……

  在过去的2019年,外来务工的兄弟姐妹们怀着梦想和激情,告别家人,远离家乡。不论是在炎炎烈日下,还是在冰封寒雪里,他们把一双长满老茧的手装进手套里,把一张长满褶皱的脸藏在安全帽下,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在工地上奋战,用青春和汗水浇筑一座座桥梁、一栋栋高楼;凭借扎实的技能,勤劳的双手,收获领导的赞许、工友的认可、劳动的喜悦!一起为祖国的建设、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让爱回家,温暖返乡”团圆车票公益活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积极开展爱心公益活动,精准聚焦弱势群体。在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在买票回家最难的春运期间,在外来务工者最密集的城市,开通大巴专线,帮助贫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家过年。据悉,从2016年开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共同关注农民工“春运回家难”问题,三年期间租赁大巴车在春节前夕免费帮助40000余名农民工顺利返乡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