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珠海一名女大学生刚拿到驾照三个月,开车载两个同学回学校,突然半路一声巨响,小车将一名骑车老人撞飞。老人在ICU抢救半个月后身亡!交警调查发现,事发时车上的同学竟都说没看见……

  女大学生回校路上发生惨剧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一名女大学生。

  2019年6月23日,正值周日,天朗气清,在珠海某高校读大一的女孩小卢请两个同学来平沙家中作客。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小卢2018年高考后的暑假报名学车,并顺利在2019年3月22日拿到C1驾驶证,成为一名新手司机。

  小卢家有一辆大众宝来小车,父母看到小卢考到驾照,经常把车钥匙给女儿小卢,让她多开车练手,出行也方便。▼

  当天下午,小卢开着这辆粤CL××77号灰色大众宝来小车,载着同学去附近的老宅子浇完花,然后回学校。

  一路上,车内回荡着轻柔的音乐,女同学小张坐在副驾驶座,男同学小罗坐在后排玩手机。 

  5点半,大众小车行驶到平沙旧糖厂路段时,一场意外灾祸突然降临。大众小车沿平沙一路西往东方向行驶,而老大爷骑车在右前方同向行驶,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后又是一声巨响,大众小车把老大爷撞飞出去。▼

  车上三个年轻学生顿时吓懵了,看到老大爷躺在鲜血里,表情非常痛苦,男同学鼓起勇气打电话报警。很快,救护车把老大爷送往平沙医院ICU抢救。

  一顿早茶后的生离死别

  高栏港交警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只见大众小车停在平沙一路路中间,车头护杠刮花凹陷。▼

  车头前方两米处一辆旧单车倒在地上,停在道路中间,后轮扭曲变形。自行车旁是一大滩新鲜的血迹。▼

  而小车停放的位置,右侧轮胎离路边5米。

  陈警官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后,将车上三名同学带回交警大队调查处理。

  小卢紧张地说,当时车开得很慢,时速只有二三十公里,是老大爷骑车突然从非机动车道上左转到路中间,当时刹不住车才撞上的!▼

  而坐车的同学小张、小罗因为在车上玩手机,对事故经过一无所知。

  陈警官对事故现场进行仔细搜索,认真分析小车和自行车的碰撞部位,发现小车前护杠右下部有刮擦痕迹,而自行车的后轮钢圈条脱离,轮罩向右变形。交警初步判断是小车车头撞到自行车的后轮。▼

  陈警官随后翻看路面视频监控,但附近是乡村道路,没有安装视频监控。交警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小车在事发时的车速、自行车的行驶方向、老大爷是骑行还是推行自行车进行鉴定。

  2019年7月9日,医院传来不幸的消息,老大爷在ICU抢救半个多月,最终因颅脑损伤抢救无效死亡。

  交警又对死者的家属展开调查,得知老大爷姓陈,86岁,平沙人,有两儿一女。事发当天早上,陈大爷一家四口在平沙某山庄喝了顿早茶,下午,陈大爷骑单车去平沙某市场买手机内存卡,然后骑车回家。在平沙一路旧糖厂路段,眼看家就在马路对面,陈大爷只需通过这条15米宽的马路就到家了。没想到在过马路时被大众小车撞飞。▼

  23万无法挽回一条生命

  很快鉴定结果出来,也证实了交警当初的判断。鉴定结论认为,粤CL××77号大众小车以47-53km/h的速度经过事发路段,由于该路段为学校路段,限速40km/h ,存在超速的情况;事发时,陈大爷由西往东方向骑行自行车,在往北方向骑行过程中,其车身左侧后部与大众小车正面右部发生碰撞。▼

  结合现场勘查证据、证人证言及事故鉴定结果,交警还原了事故经过:

  事发时,小卢驾驶大众小车沿平沙一路西往东方向行驶,陈大爷骑自行车在大众小车的右前方同向行驶。来到事发路段,由于陈大爷的家就在对面,必须横过马路才能回去,陈大爷向左拐到路中间,大众小车刹车不及,右侧车头保险杠与自行车左侧车身发生碰撞。▼

  碰撞后,自行车和陈大爷向右倒地,导致陈大爷头部受到重创。

  交警经过调查取证和研究分析,作出责任认定:小卢驾车时疏忽大意,对应当发现的危险情况没有及时发现,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一方面过错;而陈大爷骑自行车横过机动车道借道通行时,未让在道路内行驶的车辆优先通行,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另一方面过错。双方负事故同等责任。

  事故发生后,陈大爷的儿女都十分悲痛难过,明明早上还活生生的一个人,下午怎么就没了,虽然已成现实,可大家还是无法接受!小卢一家因为陈大爷的身故也坐立难安,满怀愧疚。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虽然发生了惨剧,但双方家人都很通情达理,很快就达成了赔偿协议,由大众小车投保的保险公司向陈大爷家属赔偿23万元。

  细节关乎生命,生命无法重来!如果小卢开车时能集中精力,提前对危险情况作出判断;如果陈大爷过马路时下车推行,注意观察来车;如果小卢的同学坐车时不玩手机,能和她聊聊天提提神,这个事故或许就可以避免。

  家人孩子,每天等你平安归家——《牵挂》▲

  快过年了,很多人都是开车带一家老小回老家。春运路上车多人多,路况复杂,开车的司机要比平时更加专心,而乘客也不要一味玩手机或睡觉,要经常提醒身边的司机注意前方路况,疲劳的时候要及时换司机或在服务区休息。

  大家回家心切,但千万不要因忽视细节酿成惨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