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钟南山院士答记者问 记者 周巍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钟南山院士答记者问 记者 周巍 摄

  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防控情况

  金羊网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粤卫信

  2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总体上,广东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疫情可防可控。下一步,广东将从多个方面依法依规开展疫情监测、病人救治、信息发布、联防联控等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联防联控排查体系高效运转

  记者:广东在疫情防控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我省发生疫情以来,省里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都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各自履行职责。作为卫生健康部门,我们的防控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14日之前,当时广东还没有病例,我们总体上严防死守,加强监测和排查,争取早发现病人。14日晚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后,省卫健委牵头迅速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十个专职小组,并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总顾问的专家小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别是临床救治、疾病防控和病原学检测;同时,在医院全力救治病人,专家组分为三线;全面加强防控,对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观察;开展专业培训,组织30家定点收治医院集中开展了模拟收治病例演练;加强生物安全监管,主要针对实验室;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售卖野生动物市场进行进一步明察暗访等。

  截至目前,广东从临床、疾病防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指引,排查体系高效运转,严防严控得到了有效落实。

  防控战略前移最明智最有效

  记者:目前病毒已证实存在人传人现象,如何有效减少传染?

  钟南山院士:首先应是对病人的隔离。从冠状病毒传播的规律来看,一般是呼吸道感染,且较多通过距离不是很远的飞沫。隔离病人,不要让他接触健康人,就是最有效的方式。

  目前,广东已采取有效措施,珠海、深圳的病例暂未发现又传染人。如果有“第二代”人传人,就会导致很快播散。17年前SARS的时候,就是没有很好地控制传播,使病毒在人群里逐渐有了适应过程;另外当时和动物有关系,动物和人有互相的作用,病毒就会有变化。现在比较担心出现“超级传播者”,万一出现,就是大问题。

  做好患者的隔离和对紧密接触者的密切追踪,这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一环抓住了,就不会有SARS那样的情况发生。到现在为止,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从临床角度来说,把防控放在前端是最明智、最有效的。

  记者:万一出现“超级传播者”,有没有应急预案?

  钟南山院士:广东目前是病人第二多的,也是防控做得比较好的,轻症病人一发现就采取措施,切断传播。如果及时切断,就能减少“超级传播者”出现的可能性。

  一旦发现有“超级传播者”,就要有更加严格的隔离措施和特殊的医疗护理;其次是如何发现,过去SARS是传给了很多人,才知道是“超级传播者”,而现在,特别是对重症病例已经有一些办法(应对),比如不断监测病人下呼吸道病毒的负荷,如果负荷很高,那么这个病人有可能传染性很高。这个技术我们已经做到了。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我们希望尽量不要产生“超级传播者”,前提就是不要自由地扩散。

  春节家庭小范围传播或增多

  记者: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会不会导致疫情更大规模扩散?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何剑峰:当前广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社区传播的风险存在。同时,广东经历过SARS、MERS等疫情,整个防控系统和监测保持了高水平运转,有完整的监控体系和应急体系,人员、技术、装备等方面常态化运作。

  目前我们已经有完善的应急体系,21个地市都有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人员、技术,能“快准狠”找到轻症病例。

  我们预判春节前后,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不可避免会增加,特别是节后,由于人员流动,风险会继续加大。另外,随着疫情的发展,以家庭为聚集的小范围传播可能会越来越多,但社区大规模暴发的风险不高。

  三线专家组全力巡诊救治

  记者:有专家指出,此次的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有80%的相似处,目前有哪些治疗措施?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黎毅敏:目前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制定的第二版指南展开救治,尽最大努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目前广东有三线专家队伍,一线专家队伍派驻到定点收治医院,和当地医生一起工作;二线临床救治组进行定点巡查和救治;三线是钟南山院士等高级别专家,主要对重症病人,必要时到现场做巡诊和救治。

  香港院士共同参与疫情研判

  记者:粤港交流合作频繁,将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两地间出现输入性病例?如何加强防控合作?

  段宇飞:自2003年“非典”以后,粤港澳三地建立了传染病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制度。2006年,粤港澳三地签订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协议,多年来合作良好。此次武汉疫情发生后,三地加强了密切联系和沟通,按照联席会议制度和合作要求,积极主动地沟通协商和交流。

  钟南山院士:我们这一次高级别专家组里,有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的袁国勇院士。我们一起研判此次疫情的病情、输出的可能性以及目前所处的状态等。此前在香港还有一些看法,认为内地会隐瞒病情,或者对一些情况不真实报道。这一次袁国勇院士参加,且在几次重要会议中还提出了意见,目前内地发生了什么情况,他很清楚。袁国勇院士也很有体会,内地在这件事的处理上已经没有任何保留。

  发烧人员禁止离开武汉

  记者:国家卫健委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不是有逐级上报的流程?

  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对武汉的要求和其他地方是一样的。武汉之前有几天没有报告新的病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是一种新的疾病,试剂盒需要“两次确认”。如果一个病人在武汉发烧,且两次检测都是阳性,那就是确认了。上报流程在任何地方都是这样,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如实地上报病情。

  武汉目前特别重视对从武汉出去的(人)进行严格检测。一旦发现有发烧等症状,是禁止离开武汉的。这样做能够减少病例的输出,有效地控制疫情。

  预防医院成“人传人”传染地

  记者:医护人员职业暴露风险很高,广东如何保护医护人员安全?

  段宇飞:我们第一时间下发了医护人员在诊疗过程中的技术规范等文件,按照规范操作即可自我保护;也及时储备了医护人员在这类疾病的诊疗过程中需要提供的设备,我们有充足保障;同时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合理地安排医护人员工作和休息时间。

  钟南山院士:这一次我到武汉和北京,也就是三四天,形势变化很快。要预防医院成为“人传人”的地方。在武汉就出现了一个病人感染14个医护人员,这个并不是出现在传染病医院,而是出现在不是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的医院的神经外科。这说明,医院要非常注意,不要变成一个传染地。

  以前总是说,一有事件的时候“白衣天使”就来了,其实“白衣天使”从来没有走过,平时就是这么干,事件发生后看出他们的本色。今年春节很多人都要坚守岗位,我们提醒医院所有医护人员都要注意,避免其他疾病的病人出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