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减少二次事故,广州交警在全市高速公路设置了31个快撤理赔服务点,只要发生“人未伤车能动”的交通事故,都可以尽快撤离至安全地点后,使用“快撤理赔”方式处理。广州市目前共设置“快撤理赔”服务点61个,其中高速公路31个服务点,2019年,约18万宗轻微事故通过广州交警“快撤e赔”、12123事故快处、“快撤理赔”服务点、小程序视频远程处理4种“快撤理赔”方式处理。

  广州交警介绍,如果是在市区道路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关注“广州交警”使用“快撤e赔”或使用“12123”APP的“事故快处”,只要15分钟左右就可以搞定。车主还可以使用“广东110”或“广州平安出行”小程序视频远程处理、事故定责均可网上直接办完,无需等候保险公司到场。

  “快撤理赔”自2011年起在广州全面推行以来,有效缓解了因轻微交通事故未及时撤离造成的交通拥堵及二次事故的发生,也为人民群众快速处理事故提供便利。特别是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事故及时按快撤理赔模式处理,可以减少可能造成更大伤亡的二次事故的发生,甚至救人一命。

  今年,广州开始全面试行轻微事故视频远程处理,交通事故发生后当事人通过“110”电话报警的,交警部门会以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引导当事人登录“广东110”或“广州平安出行”小程序视频远程处理或通过其他方式自行协商处理交通事故。

  “广东110”或“广东平安出行”小程序可处理群众在互联网渠道发起的轻微交通事故上报,包括视频、图文报警,当事人通过报警用户端,与线上民警进行实时视频沟通交流或通过现场图片的合规拍摄,即可快速完成取证,让双方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民警根据现场情况及照片即时在后台进行定责,然后将轻微交通事故认定书推送给当事人即可办理理赔,全程只需要大约15分钟。

  广州交警提醒,春运出行应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卡,在发生“人未伤、车能动”的交通事故时,就能通过“快撤理赔”处理,避免来回奔波,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避免二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