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市快递量去年均进入全国50强,电商物流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文/金羊网记者 陈强

  1月14日,国家邮政局在官网上发布了《2019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粤东汕头、揭阳、潮州三市全部进入全国快递业务量50强城市。其中,揭阳全国排名第9位,首次进入年度全国10强;汕头全国排名第16位,比2018年上升了3位;潮州首次进入年度全国50强,全国排名第50位。

  事实上,汕头、揭阳、潮州三市近年来快递业务量保持高速增长,快速赶超传统“快递大市”。这主要得益于当地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当地抓住了电商发展机遇,抢占电子商务及快递业物流市场,实现了电商物流业的弯道超车,电商物流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揭阳快递业务量全国排第9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广东去年有9个城市进入全国“快递业务量前50位”,其中6个城市来自珠三角地区,3个城市则全都来自粤东地区。广东去年有8个城市进入全国“快递收入前50位”,其中6个城市来自珠三角地区,2个城市来自粤东地区。

  去年,揭阳快递业务量突破了14亿件,达145086万件,全国排名第9位,省内仅次于广州(全国第1位)、深圳(全国第3位)、东莞(全国第8位)。去年,揭阳快递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达1041726.3万元,全国排名11位。

  汕头市快递业务量也在迅速增长,去年排名全国第16位,超过了佛山市(全国第22位)、中山市(全国第35位)、惠州市(全国第41位)。去年快递业务收入529765.9万元,排名全国第29位。

  潮州快递业务量在2018年突破1亿件的基础上,去年再次突破2亿件整数,全年累计达22639.9万件,首次进入年度全国50强,排在全国第50位。

  此外,潮汕揭三地不论是快递业务量还是快递业务收入,都保持了高速增长。2019年,三市快递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50.1%、45.8%、51.2%,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3.3%、41.4%、49.3 %,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潮汕揭淘宝村数量占全省36.8%

  汕头、揭阳、潮州三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当地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行业。事实上,当地政府近年来结合当地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扶持“电商+产业”发展,电商物流业正在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比如,揭阳在短短5年间,快递业务量从2015年的1.1亿多件,增长到2019年的超14.5亿件,背后就是当地服装、玉器、药材、鞋业、五金、小家电、塑料、不锈钢等传统产业纷纷上网“触电”,揭阳制造的产品通过电商走向海内外。

  近年来,揭阳市先后建成了揭阳军埔电子商务村、普宁国际服装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普宁池尾网批一条街、榕城榕东电子商务集聚区、揭阳产业园阳美玉都等一批重点电商产业集聚区。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工业电子商务创新示范城市、全国网商发展指数百强城市和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汕头传统优势产业如玩具、内衣家居服、文具、化妆品等产品,也非常适合发展电子商务。当地以传统支柱产业为抓手,积极推动产业带与电子商务深度结合,有效推动了电子商务发展,从而带动了当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的较快增长。

  今年1月17日,国家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的通知》,汕头是广东省目前唯一入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的非珠三角地区城市,其余5个城市为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

  阿里研究院去年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09~2019)》显示,2019年广东淘宝村和淘宝镇分别有798个和155个。其中,揭阳、汕头、潮州去年分别有淘宝村108个、94个、92个,淘宝镇24个、13个、12个,粤东三市淘宝村占据全省的36.8%, 淘宝镇占据全省的31.6%。揭阳、汕头的淘宝村和淘宝镇数量都进入全国前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