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宋昀潇、林曦报道:1月25日,中通、申通、韵达、圆通、百世、德邦等中国主要快递物流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物流平台,以及AirCity国际物流集团、辛克物流、丹马士物流、4PX递四方、宏远物流、斑马物流等物流企业联合发布公告,正式开通国内及全球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

  该绿色通道面向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商业机构和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开放,将优先确保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送达。

  菜鸟方面介绍,菜鸟全球供应链在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德国、比利时、西班牙、法国、东南亚各国等多地开通捐赠物资接收,可经北京、上海、武汉等口岸通关入境。

  据悉,绿色通道开通后,首批已经从安徽运输10万个口罩驰援武汉。接下来将继续广泛调动社会运输能力,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保障,并呼吁更多物流企业参与进来。各地捐赠机构如有物资运输需求,可以拨打武汉物资捐赠免费运输热线400-900-5656联系。

  与此同时,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圆通速递和苏宁物流等企业宣布,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全面支持武汉等地抗击疫情,即日起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紧急开通医疗物资运送绿色通道,对全国寄往武汉市政府指定接收的红十字会机构的捐献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送和配送服务。

  捐赠通道优先接收防疫物资,主要包括医用设备、医疗设备、试剂、药品、防护设备、消洗设备、耗材(口罩、手套)等。为确保资源高效利用,暂时只接受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对武汉地区的援助需求。对于个人捐赠需求,建议先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其他相关单位如有寄递需求,需通过中国邮政11183客服电话联系,经核实符合条件后,中国邮政将调配专门人员上门收寄。

  顺丰速运表示,国内个人直接捐赠物资,建议先与所在地慈善组织联系,由专业机构统筹捐赠事宜;海外捐赠物资,建议先将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防疫物资联系捐赠至经民政部或省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且被评定为5A级的以人道救助和发展慈善事业为宗旨的社会团体或基金会,得到接收确认后,顺丰可提供相应的国内段公益运输支持。同时,顺丰目前暂无法为个人捐赠物资提供公益物流运输支持,将集中力量为各地政府、慈善组织提供公益运输。在此期间,个人寄往武汉和武汉寄出快件免收春节服务费。

  圆通对外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免费向武汉地区运送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服务,相关机构和单位,可拨打圆通速递热线电话95554,公司由专业人员及时跟进对接。

  在广东广州,包括一次性洁净服、口罩等在内的上千件疫情防控及救治急用物资在圆通广州转运中心装车,免费运往发往湖北省孝感、黄冈、红安三个城市。与此同时,圆通在海外网络也及时启动。圆通美国公司已筹集到部分物资和善款,准备运到圆通上海总部后,由总部统筹运送。圆通澳洲公司正在澳洲当地设法筹集物资和善款,并已公布圆通联系方式,救援物资将由圆通支援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