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关注家人健康,舍得花钱养生还注重“颜值”

  金羊网记者 陈泽云

  春节期间,滋补品和养生健康产品迎来销售旺季。记者巡城发现,广州多家药店开辟了年货专区。一月份以来,多家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年轻人已成了选购养生年货的主力军,不仅热衷买燕窝、洋参、枸杞等传统滋补品,也爱买医美服务类产品。

  滋补品消费呈下沉特点

  在五羊新邨的一家药店,来自无锡的“90后”武先生挑选了高丽参和冬虫夏草,他说:“回家过年分别送给两边的父母。”

  随着成家立业,“90后”逐渐成了春节滋补品消费的主力军。阿里健康发布的《春节健康年货消费趋势》数据显示,“90后”成了健康购物主力,今年年货节“90后”人均健康支出多了近20元。拼多多的数据也显示,在滋补品消费上,25岁到40岁消费者的占比,这两年增加了10%左右。

  滋补品消费还呈现下沉特点,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枸杞在三四线的增速达到了260%左右,比一二线高几十个百分点。就整体的平均增速来说,年货节期间滋补品在三四线消费增速比一二线高10%左右。

  整体来看,近一个月来,拼多多平台的燕窝、阿胶、枸杞、保健品等滋补礼品的成交订单平均增长了180%左右。

  买医美产品春节送爸妈

  从关心家人吃喝,到更在意家人健康,年货健康消费呈现出新特点。春节归乡,除了传统的滋补品,“小镇青年”还带来了前沿、科学健康消费观,体检卡、玻尿酸等医美产品也列入“送爸妈”的礼品清单。

  以父母体检卡为例,阿里健康数据显示,31—35岁的“小镇青年”占比29.3%,成年关“尽孝心”的主力,26—30岁的“90后”占比29%紧随其后。购买抗衰紧致类医美产品的人群中,“90后”占比54%,“80后”占比32%位列第二。

  “90后”很舍得花钱养生。拼多多数据显示,冬季以来,宁夏枸杞成了不少年轻人办公室的常备饮品种类,成为一种时尚消费。一些开袋即食的阿胶糕、即食燕窝等,居相关畅销榜前列,年货节期间不少商家销售量达数万件。

  阿里健康的数据显示,枸杞、红枣、桂圆、桑葚等各类滋补食品的功效养生茶销量增速飞快。TOP5滋补营养品类分别是枸杞、养生茶、蜂蜜、阿胶糕(固元膏)、桃胶。

  “90后”春节健康消费更注重颜值。春节前夕,阿里健康彩瞳类产品90后以25%的人数购买同比增幅居首;牙齿美白产品90后45%的成交占比排行第一。最爱牙齿美白的5个城市,分别是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和杭州。植发购买人群中,“90后”占比高达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