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公开表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肯定人传人。随着疫情的进一步蔓延,越来越多的病例在医务人员、无野生动物接触史或未曾到访武汉的人员中发现的。这些现象进一步指明:2019-nCoV可以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

  然而,围绕疾病人际传播能力的一系列流行病学参数尚不清楚。北京时间1月2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GDCDC)专家马文军、何剑锋作为通讯作者的研究团队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表论文“Transmission dynamic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通过建模估算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能力。

  马文军为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主任医师。兼任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荣获过2003年广东省政府“抗击非典”三等功。何剑锋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指导老师。从事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主攻方向是虫媒及人兽共患病、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控制与暴发处理工作。2003年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抗击非典一等功”。

  研究团队从医疗记录、流行病学调查、官方网站收集了2020年1月23日前确诊的2019-ncov病例数据。同时,团队调取广东省疾控中心2002-2003年广东SARS病例资料进行了对比。基于这些数据,团队利用指数增长(EG)和最大似然估计(ML)法估计2019-nCoV和SARS的传染数(R)。

  研究团队发现,截至2020年1月23日,全国共确诊2019-nCoV病例830例,境外报告9例。在国内的830例中,有25例死亡,死亡率为3.0%。2019-nCoV感染的平均潜伏期为4.8天。2019-nCoV和SARS患者从出现症状到隔离的平均时间分别为2.9天和4.2天。

  用EG法和ML法估计2019-nCoV的R值分别为2.90(95%置信区间:2.32-3.63)和2.92(95%置信区间:2.28-3.67);而SARS-CoV的R值分别为1.77(95%CI:1.37-2.27)和1.85(95%CI:1.32-2.49)。

  该团队估计的R值比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指出的要大。1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正在发生,初步估计平均一人可以将病毒传播给1.4-2.5人。

  论文中提到,流行病学中,基本传染数(Basic repR0duction number of the infection,R0)是指在没有控制措施的情况下,每个感染病例产生的平均继发病例数。该值是疫情传播力的关键指标,常用来描述传染性。R大于1,表示病例数会增加;R小于1,表示病例数减少。R值越大,则意味着疫情控制难度增加。

  研究团队观察到,无论是从发病到隔离的时间,还是R值,2019-nCoV和SARS-CoV都会呈现下降趋势。这表明中国采取的严格措施和行动是有效的。

  团队进一步解释,从得出的数据来看,2019-nCoV可能比2003年爆发的SARS具有更高的流行风险。已实施的公共卫生措施已显著降低了2019-nCoV的大流行风险。然而,仍需要更严格的控制预防策略和措施,以遏制其进一步蔓延。

  研究团队表示,“我们的发现表明更严格的控制和预防措施,以及早发现、诊断和治疗,对抑制2019-nCoV进一步传播是十分必要的。”这包括缩短患者、密切接触者等人从出现症状到隔离的时间,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减少聚集性活动和人口流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