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沈高 陆桥轩 张立希 文丽云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沈高 陆桥轩 张立希 文丽云

  春运已进入返程阶段,疫情也进入防控的关键时期。2月1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在粤湘、粤桂、粤赣、粤闽多个省界联合检疫点,现场已竖起了“前方检疫检查站,请提前摇下车窗,配合检测体温”提醒标志。

  在二广、云罗、云梧、广佛肇、天汕、京珠北、汕汾、渝湛、粤赣、茂湛、仁新、河惠莞、韶赣、潮漳等跨省路段,已实行24小时运作,对入粤车辆实行“每车必检、每车必登记”,迎接返程入粤车流。

  同时,在京珠北、二广高速的两个省界联合检疫点,采取登记卡口前移的新招,分别移至湖南、广西境内,来提升省界车道通行能力。

  京珠北、二广前移“关口”

  “您好,在车上提前填写这份表格,等会过检疫站就能快很多。”1月31日下午,在湖南良田服务区,京珠北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丁中华正在向南下入粤的司乘发放车辆信息登记表。

  近两天,南下车流量逐渐增多,为确保对入粤车辆实行“每车必检,每车必登记”措施,京珠北高速与相邻高速协调后,实行登记卡口前移,来提升省界车道通行能力。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在湖南境内的小塘、良田、苏仙服务区提前派发车辆信息登记表,以便车辆提前登记。到达省界检疫站后,工作人员核对表格信息无误,就可立即放行。

  在二广高速,原粤桂省界防疫检查点已从梁村停车区前移至广西境内原桂粤主线站上,利用未拆除的部分主线站车道,重新设立省界联合检疫点。检疫点车流高峰期四条车道同时检查登记, 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建议车主提早开窗通风降温

  因春节假期延长,二广高速湖南、广西入广东车流同期对比下降50%。目前二广高速粤桂、粤湘省界站点车流平稳。但疫情防控需要司机、乘客积极配合。尤其中午车辆排队等候检查时,会造成车内温度短时间内升高,体温测量会产生误差,建议车主提早打开车窗通风降温。

  强化“检疫+疏导”保通畅

  为应对春运返程高峰,汕汾高速于1月28日15时起解除饶平站分流管制,粤闽省界联合检疫站转移至距离省界36公里处的潮州服务区西区,所有从福建进入广东的车辆分流至潮州服务区检疫站。车辆进行检查后方可重新掉头进入高速。

  汕汾高速在汕头、外砂等多个站点实行“检疫+疏导”措施,收费现场实行复式收费、ETC手持机操作,确保现场畅通。

  渝湛高速横山服务区粤西省界联合防疫站对过往车辆“逢车必检”的同时,实行客货、ETC和非ETC车辆分道行驶,20秒内完成检查;简化绿通车检验程序,实行绿通车辆快速检查。

  划“湖北籍车辆停放处”专区

  在仁新高速城口粤湘省界防疫点,随着回程车流逐步增加,仁新管理处在原有2条检测车道的基础上,将省界治超站广场空旷处围蔽出3条检测车道,5条车道同时开启检测(见上图)。

  为最大限度减少交叉传染,仁新管理处还将治超站广场充分利用,划分专用区域“湖北籍车辆停放处”,并安排路政人员引导停放。由指定的医护人员开展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

  在粤赣交界的河惠莞高速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则准备了留观室及隔离房间,做到疫情及时发现、人员即刻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