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紧俏货物,不法分子则挖空心思以“卖口罩”为由进行诈骗。

  2月2日,湖南省公安厅公布三起虚假售卖口罩案件,犯罪嫌疑人均使用微信进行诈骗,诈骗得手后迅速将受害者拉黑。长沙、邵阳、株洲三地警方迅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1月25日下午,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到天心区阳女士报警称,一微信好友在朋友圈发布大量供应N95型口罩的广告信息,并配有工厂加工的照片、视频和大量订单发货截图,双方以60元/盒(10片)的价格谈好交易。阳女士先后8次向对方转账共计75000多元,对方收款后迅速将阳女士拉黑。

  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牵头联合网技支队、天心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以资金流和信息流为突破口,进行快速研判,串并黑龙江、深圳发生的两起同类案件,成功止付涉案资金26万余元,并迅速查明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及在深圳的落脚点。

  1月30日下午4时,专案民警协同深圳警方在深圳宝安区将嫌疑人唐某奇(男,22岁)抓获。唐某如实供述了多次通过贩卖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

  无独有偶,湖南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也破获一起借疫情救灾物资口罩紧缺之际实施诈骗案件。

  广州某公司业务主管黄某某(女)因单位需要大量口罩,通过微信群添加一微信名为“888888”的人购买口罩,经洽谈口罩单价每个2.4元,黄某某以微信转款形式分两次向对方转账共计18000元。对方收款后迅速将黄某某微信拉黑。

  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于1月31日在双清区某酒店成功将嫌疑人石某、覃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石某、覃某对利用疫情虚构“口罩批发”信息诈骗广州人黄某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在涉疫期间以同样手段对另外两名四川人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共诈骗金额7万元左右。目前,犯罪嫌疑人石某、覃某等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此外,湖南株洲警方还协助吉林警方快速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案件。

  1月29日12时许,吉林省临江市居民李某在一个网购微信群中看到有人发布消息,称以3.5元一个的价格售卖N95口罩,并且承诺当天付款购买当晚便可发货。李某遂与其联系并添加为微信好友,经过简单交流后,对方又让李某添加另一个微信号为好友,让李某从该微信号处购买N95口罩。受害人李某决定购买1500个N95口罩,并用微信转账方式分三次将5250元钱转给对方。

  1月30日上午,受害人李某发现对方已将自己微信号拉黑后报警。株洲市公安局接到吉林省临江市公安局通报案件线索后,立即组织开展会商研判,经侦查发现茶陵籍陈某蓉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即指令茶陵县公安局核查。

  茶陵县公安局迅速采取侦查措施,于1月31日晚在茶陵县腰潞镇将犯罪嫌疑人陈某蓉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蓉(女)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其还诈骗另外6人、诈骗违法所得共计8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蓉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月2日,澎湃新闻从湖南省公安厅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决策部署,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快侦快查、依法打击涉疫情诈骗犯罪案件。截止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

  同时,湖南省反电诈中心认真开展预警劝阻、快速止付工作。春节期间,全省共完成预警劝阻信息900余条。完成快速止付113条,其中个人账户109条、对公账户1条,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3条,共挽回群众已被骗资金776.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