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彭程 通讯员欧阳积俊 陈玉敏报道 近日,广州番禺警方保持高压态势,两日破获两宗卖口罩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2名,涉案金额高达500多万元。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1月30日,番禺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某电商平台上有口罩卖家收钱不发货。接报警后,番禺警方马上展开调查,并依托智慧新警务很快锁定嫌疑人万某。当天下午,民警在番禺区东环街某小区将万某抓获。

  据万某交代,他开了一家卖空气净化器的网店,因销量情况不佳,想到蹭疫情的热度,上架了一条卖口罩的商品链接,企图通过刷单,提高其空气净化器的品牌关注度和提升销量。23日至31日期间,万某共收到8.5万多张订单,合计收取金额500多万元。可万某缺乏口罩货源,一直无法向买家发货,导致买家举报。

  目前,万某已被番禺警方依法行政拘留,警方责令其尽快向所有买家退还购买口罩款项,其中已有93万元完成退款手续。

  1月31日,番禺警方接到事主沈某报警,称其买口罩被骗3万元。接到报警后,番禺警方立即调查处置。据事主反映,1月31日,其在微信朋友圈里见到有人发布卖口罩的广告“有大量口罩出售,1.5元一个,详情私聊”。与微信好友谈好样式价格后,事主沈某按照要求分三次共转账3万元到对方账户。转账后,事主向微信好友催货时,发现已被对方拉黑。

  案件发生后,番禺警方启动紧急止付机制,及时止付了1.9万元,同时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并迅速锁定一名嫌疑人谭某(女,28岁,广东人)。2月1日,在相关部门协助下,番禺警方在海珠区将谭某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