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2月8日电 题:广州患者的2岁孩子和28个“妈妈”的10个日夜

  作者 蔡敏婕 薛冰妮

  “感谢街道、社区和医院的帮助,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2岁半的强强(化名)的妈妈说。2月8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门诊楼外门诊部门口,强强手持玩具车正与28个特殊“妈妈”们一起合照。

  2月8日是农历元宵节,强强在这一天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经过10天的治疗,强强的妈妈康复当天出院,终于可以和强强团聚。此前,强强一家6口中5人被确诊新冠肺炎,未患病的强强交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28名爱心护士照顾。

  强强一家的发病经历是典型的家庭聚集型案例。先是从武汉来到广州过年的强强外公出现发热,紧接着是强强爸爸发热,两人在农历大年三十同时住进医院。此后,强强的妈妈、外婆和12岁哥哥都相继被确诊,只剩下年幼的强强在家无人照看。

  医院知道这件事情以后,向全院发出动员,消息一发出,半个小时就有28名护士报名轮流照顾这个孩子。1月29日晚,强强被接到医院居住。

  护士们组建微信群讨论照顾事宜。“强强带玩具了吗?我家好多男孩的玩具,明天我顺便带过来。”该院关节骨科护士长卢芳连在群里问第一个看护强强的护士纪文珍。

  “要汽车。”纪文珍对大家说,“小朋友没安全感,给点安全感,他就会很黏人。”才相处1个小时,纪文珍就和强强开心地玩着自拍。

  大家在群里不停地沟通强强的身体状况。为解决在长时间照看中上厕所的难题,护士“妈妈”们都穿上成人纸尿裤。

  1月31日,经专家评定,强强基本可以确定没有被感染。

  当得知这个消息,群里的护士“妈妈”们都很开心。护士“妈妈”们还在负压病房内外当起“通讯员”,帮助强强和隔离病房的爸爸妈妈视频。

  此前医院安排一次见面,隔着玻璃窗的强强认不出戴着口罩、露出眼睛的妈妈,说出:“这不是我妈妈,我要回家。”强强的妈妈称:“我当时听到这句话真的很伤感。”

  除了28名热心护士,医院还派出儿科医生为强强做诊疗。大家会把自己值班照顾期间,孩子饮食、大便情况、精神情况都记录下来,方便下一班的护士了解情况。

  “当我得知小朋友有病毒感染风险、且没有家人照顾的时候,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个母亲,我不能袖手旁观,便立即报名参加。我相信有我们的爱和大家的关心,小朋友不会因为暂时缺少家人的陪伴而焦虑不安。”卢芳连说。

  “在对症的吸氧、抗感染等综合疗法外,我们较早采用传统医学中医药治疗,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黎程介绍,目前,强强的外公、外婆和爸爸、哥哥病情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