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广州华港花园在小区路口设立的快递外卖领取点。广东省住建厅日前印发《广东省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要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项目按此指引执行疫情防控工作。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2月5日,广州华港花园在小区路口设立的快递外卖领取点。广东省住建厅日前印发《广东省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要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项目按此指引执行疫情防控工作。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中新社广州2月9日电 (记者 王华)广州市政府新闻办2月9日举行发布会,通报该市构建五级疫情防控体系、建立“三本台帐”方式展开社区防控,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已累计排查出440人有发热症状(已排除91例),10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称,真切地感受到“首创在基层,高手在民间”,各街镇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都有很多卓有成效的措施和做法,“有些可能很土,但很管用。”

  据介绍,广州市卫建委联同多部门构建了市、区、镇(街)、村(社区)、网格五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开展基层联防联控,明确涉湖北地区流入人员信息库、全面开展人员排查登记等8项工作。

  目前,该市实行台帐式管理,建立起“三本台帐”:《常住人口春节外出台账》《临时来穗人员台账》和《近14天之内来自湖北或去过湖北的重点人员台账》,展开地毯式人员排查。各区组织由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

  截至2月8日14时,广州市累计入户排查并服务86,625人,累计排查到440人有发热症状(已排除91例),10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区合计共落实30个集中隔离健康管理场所,5,298张床位,全市累计收住1,846人。

  据了解,该市对重点排查人员采取“三种方式”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实行“一人一册”:对有居所且暂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严格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对无居所且暂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对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但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其中,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八个一”,即:在居家隔离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提示、送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员、送上一支温度计、一打口罩、一张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对居家隔离人员采取三种监督手段:邻里监督、电话监督、社区人员包户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