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新增三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个案,总数增至29宗。图为香港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左)及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右)会见传媒。 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2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新增三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个案,总数增至29宗。图为香港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左)及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右)会见传媒。 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中新社香港2月9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9日公布,香港新增3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当中第27宗和第29宗涉本地家族性暴发个案,2位确诊病人曾于农历新年期间参加多达19人的家庭聚会。据悉,参与聚会的19人中,11人出现身体不适,2人确诊,7人化验报告初步呈阳性反应,感染人数接近一半。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第27宗确诊个案为一名24岁男士,第29宗则为他的外祖母。他们曾在年初二(即1月26日)在观塘一间工厦内的室外平台参加家庭聚会,吃烧烤和火锅。参与聚会的19人中,共有11位曾经或正出现身体不适,目前有2人确诊、7人初步化验结果对病毒呈阳性反应、2人正在化验中。

  当日在场的亲戚中有2位由广东省来港,现时已在内地求诊,其中一人在过年前出现过轻微咳嗽,但近期到医院照肺后,肺片没有花,另一人无病征,仍在等待化验结果,2人均已于上月底离港。

  张竹君坦言,由于现时暂不清楚病源,卫生署认为这个家族群组感染有机会为本地家族性暴发个案。她指出,因为新冠肺炎很多个案病征轻微,近似流感,且无外游记录和接触确诊病人记录,因此现时隔离所有怀疑个案或追踪密切接触者的措施未必能有效阻止社区蔓延。她表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非常警觉,一旦出现怀疑个案就会化验,每星期化验近5000宗个案,相信医管局会继续有关做法。

  当日,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表示,过去24小时,医管局共呈报29宗怀疑个案,截至中午12时,50名病人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确诊的29宗个案中,除一位病人早前去世,另外28位仍留医,当中24人情况稳定、3人情况危殆、1人情况严重。另外,截至中午12时,医管局共开891张负压病床,使用率为37%;共开470间负压病房,使用率为53%。

  刘家献续指,因近期社区感染个案越来越多,为配合特区政府整体防疫政策,医管局会尽量减低医院活动和人流,未来四个星期会大幅度调整非紧急和非必要服务,以减低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保护病人和医护人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