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离开武汉22天后确诊:回菏泽一周干咳,两次检测呈阴性

  2月11日,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菏泽市第17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相关情况”。

  第17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李某,男,32岁。家庭住址:牡丹区西城办事处南华小区。工作单位:湖北省中研精滤湖北中研精滤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襄阳市)。

  上述消息介绍称,患者于2020年1月16日由湖北省襄阳市独自驾车至武汉。1月17日从武汉市返回菏泽家中。

  返回菏泽后,李某1月18日13点与同学四人去重庆印象大堂就餐,当时餐厅只有他们一桌,服务员3人。1月18日14点30分到阳光新都小区12号楼2单元5楼西户做客。1月19日在家无外出。1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到水建市场路口购物。1月21日上午10点到南集农贸市场买肉(从西面数第二家)。1月22日去文心花园13号楼1单元302二舅家。1月24日、25日在家中家庭聚餐(爸爸、妈妈、奶奶、大爷、大娘、三叔、哥哥一家3口)。

  1月24日,李某返回菏泽一周后,出现乏力、肌肉酸痛、干咳、鼻塞等症状,体温37℃,自行服药后有所好转。1月26日至27日在家。

  值得注意的是,1月28日晚上一家人在一起聚餐,聚餐后李某哥哥一家3口乘坐滴滴快车去火车站回上海(1月30日,患者哥哥在上海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月29日,李某在家。1月30日下午3点,李某步行到菏泽市立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期间戴口罩。1月30日18时10分,菏泽市牡丹区疾控中心接预警信息后,到市立医院采集标本,送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31日第二次采集咽拭子、鼻拭子,检测结果仍为阴性。2月1日上午出院回家,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居家留观。

  2月4日,李某被送至小留集中隔离观察点医学观察,2月8日再次采集鼻、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弱阳性。2月9日上午被送至牡丹人民医院隔离治疗。2月10日再次采集鼻、咽拭子和痰标本复查,检测结果为阳性。

  另外,从1月21日至2月4日,李某的密切接触者共计15人。其中家庭成员9人,亲戚1人,农贸市场1人,菏泽市立医院4人(发热门诊及CT检查前后接触者)。

  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