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郑诚 通讯员市一宣、市四宣摄影报道:12日下午,佛山再有两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分别从定点收治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和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出院。其中一例医院收治后经过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第四次检测阳性后才被确诊。截至目前,佛山已有17名治愈患者出院。

  12日下午3点,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1例新冠肺炎患者首先康复出院。记者了解到,这名46岁的女性患者长期居住湖北武汉。1月19日来到佛山探亲,1月21日至23日在珠海和澳门游玩、居住。1月23日返回佛山,因发热、咳嗽到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接受隔离收治,后转市级定点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

  另外一例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出院的患者则较为特殊。据了解,这名患者方女士今年38岁,有多囊肾病史。武汉籍,长期居住在武汉,1月20日来佛山市三水探亲,1月25日开始发病出现发热、气促情况,1月29日就诊三水人民医院,行胸部CT显示双肺多发感染性病变,血常规提示白细胞正常,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但经市一医院组织专家会诊,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标准,1月30收入市一医院感染科负压病房治疗。

  患者入院时病情重,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改变高度疑似新冠肺炎,但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两次均阴性,但市一医院一直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严密隔离及救治,2月2日病情明显好转。2月3日,经佛山市疾控中心检测痰及咽拭子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最终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即更正疑似病例为确诊病例。

  在佛山市一多个学科医护人员精心诊疗和护理下,经过14天的治疗,患者病情逐步好转,复查胸部CT示病灶较前吸收、减少,并分别于2月7号和9号两次采集咽拭子及痰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经院内救治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患者已达到临床治愈标准,建议解除隔离,予以出院。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