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黄闻禹 朱清海 李佳文报道 继2月13日白云、南沙、黄埔、番禺、花都、增城、越秀7区新闻发言人解读各区暖企政策后,2月14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存续期间第三场“暖企”政策新闻通气会,天河、海珠、荔湾、从化四区以及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广州空港经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暖企硬招和复工情况。广州11区暖企政策全部推出,彰显出各区政府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坚定决心和“稳经济、保民生”的信心。

  2月7日,广州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简称“十五条”)。结合广州商贸之都特点,“十五条”明确发挥电商平台作用,鼓励外卖、实物商品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活动、直播补贴等为商户提供流量,降低商户上线运营费用收取标准,通过补贴运费或者运费险降低商户物流成本。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介绍,上述措施出台以后,阿里、京东、苏宁、唯品会、洋葱等电商平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金融支持、流量补贴、运营费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体现了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市商务局及时组织电商平台企业充分发挥24小时不打烊、单独配送安全可靠和缓解人员聚集压力等行业优势,全力以赴统筹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在做好保供应的同时,甄选提供1821家优质海外供应商名录,为327万件捐赠防控物资提供免费物流和清关服务。

  海珠区:“一封邮件复工”

  应对疫情,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广州各区都从实际出发,推出了因地制宜的举措。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介绍,该区对于符合备案复工条件的企业,采取便捷的网上备案方式,实行“一封邮件即可复工”。截至2月13日,全区累计5765家企业报备复工。同时,为新投产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的工业企业减免2年租金,并给予最高500万元的3年免息借款。当前,海之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建设防护口罩生产工厂。

  荔湾区: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荔湾区副区长安建国介绍,荔湾区结合该区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稳商暖企八条政策”,与企业共克时艰,包括奖励B2C零售电商、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减免租金等。

  天河区:设中小微企业贷款

  贴息专项资金

  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介绍,天河区有大量高层写字楼、商场和企业园区,为此,天河区“暖企十五条”中,支持楼宇、商场、园区的业主方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并对防疫物资给予最高10万元的采购补贴。金融方面,在国家、省、市相关金融纾困政策的基础上,再设立3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

  从化区:减税降租有补助

  从化区推出了“惠企10条”,从化区副区长谢政介绍,从化采取“减免企业税费”“降低房租成本”“新购设备补助”等措施来为企业切实减负。例如,针对承租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企业,免除2月至4月共3个月物业租金,减半收取5月-7月共3个月物业租金。针对生产防护口罩、防护服的企业,按照设备购置金额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50万元。

  广州市国资委:

  融资优惠让利23亿元

  广州市国资委重点在物业租金减免和金融保障支持两方面发力。经测算,预计此次市属国企物业免租和市属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优惠让利达23亿元以上。

  广州空港经济区:

  防控药品即到即提

  广州空港经济区出台了“暖企10条”政策,定位其空港经济特色,对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做到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对南航国际货站和机场国际1号货站疫情期间免收的捐赠物资在货站内的操作费用,以及报关公司疫情期间免收的疫情防控捐赠进口物资报关服务费用,给予全额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