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李佳文报道 2月16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存续期间文旅体育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方面介绍,截至2月15日,广州全市旅行社已取消国内外旅游团队12466个,总人数21.45万人。目前,仍在境外未返回的旅游团2个,共39人。据统计,春节假期广州旅游业总收入为11.96亿元,同比下跌90.20%。

  广州宾馆酒店

  平均开房率仅19.37%

  据目前初步估算,广州全市53家重点旅行社预计到2月底的损失总额超过8.6亿元;纳入假日统计的33家重点景区数据显示,接待人数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5.8%;纳入假日统计的63家广州宾馆酒店数据显示,平均开房率仅为19.37%,假期后段开房率甚至跌到了个位数。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介绍,各级政府部门都已关注到文旅企业的困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文广旅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想办法帮助文旅企业纾难解困。首先是审慎有序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制定了《广州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等9个工作指引,指导文化旅游企业制定周密完善的工作方案和预案,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准备工作。其次是加快国家文旅部暂退80%旅游质保金政策的落地执行。经测算,本次暂退能给旅行社行业暂退资金约2亿元,可解决旅行社的燃眉之急。

  各类公共文化场馆闭馆不停服务

  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疫情发生后,广州已第一时间关闭了全市所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包括346家图书馆及分馆、62家博物馆、75家文化馆及分馆、174个文化站,2716个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取消各类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和展览活动。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同市商务局共同督导全市宾馆酒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宾馆酒店迅速关闭游泳池和健身房。截至2月15日,市区两级文旅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140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场所6802家次。同时,一些高星级酒店主动暂停营业,目前共有59家星级酒店暂停营业。全市定点接待酒店自设立以来,累计接待近14天内有湖北旅居史的客人1390人,共6950人晚。

  广州也及时暂停了全部国内及出境旅游业务,实时跟踪掌握出境游团组情况。自1月23日以来,共组织摸排从境外返回的旅游团958个,23956人。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各类公共文化场馆仍处于关闭状态,但闭馆不停服务。